合工大首页 English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仪器学院举行向费业泰教授学习——全员育人工作研讨会

2016-06-02


    为推进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强化“向费业泰教授学习,做合格共产党员和四有好教师”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于5月31日下午举行了“全员育人”座谈会,学院领导班子及近四年入职的青年教师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钟小要主持。

    学院党委副书记钟小要首先就本次的研讨会的主题做了介绍,结合学院打造的“全员育人”工作网络格局,引导青年教师要学习费业泰教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严育厚爱,言传身教”的高尚道德情操,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力争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特别对新修订完善的《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班主任队伍建设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从“工作背景、岗位要求、岗位职责、选聘培训、工作要求、考核和待遇”等方面做了详实的说明。他强调要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理念,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作为育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随后,各位青年教师纷纷发言、各抒己见。探讨的内容包含班风和学风的建设、大学生成长发展的引导、班主任的工作理念和方式等。表达作为一名班主任要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和爱心,要对学生充满感情,要时刻装着学生,要舍得投入时间。此外,青年教师们还针对当代大学生的个性特点和成长环境,就班级管理、学生道德品质修养以及学生的专业学习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参与的学院领导也结合各自负责的不同模块的工作,从“全员育人”的角度,与会教师们深入交换了意见,提出要营造“人人有责、人人重视、人人参与”良好环境氛围。

    学院院长于连栋作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过去学院在育人工作方面的优良传统和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于院长强调学院是一个发展共同体,每个教职员工都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大家都要多为这个共同体加分而不是减分。他表达了育人工作是一个学院生命力所在,学生是学院工作的主体,并结合自己当年做班主任的经历,生动说明了要赢得学生的信任和爱戴,需要投入时间和感情。他希望各位青年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充分体现高校教师的师德师魂,要多渠道多层次引导正能量,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观念,自觉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最后建议青年教师要加强学习交流,不断提高个人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