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仪器学院实施本科毕业生德育答辩教育实践项目

2016-06-19


    为了适应学校2015版教学计划——以能力为导向的教学体系建设的需求,强化“立德树人”和“德育为先”的人才培养理念,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覆盖面,完善大学德育教育体系,推动大学德育教育向系统化、纵深化发展, 6月14日至18日,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在2015届全体本科毕业生中开展了德育答辩教育实践项目。

    该院315名本科毕业生在完成德育论文的基础上相继以班级为单位组织举行德育毕业答辩会,每位毕业生围绕心路历程:结合个人的思想意识成长感悟,道德实践感想,对成功和失败的自我评判和反思,对大学及人生发展的理解和感悟;探索和认识自我:通过四年的学习和实践,对自己的优点与缺点、优势与劣势的给予正确认识及自我评价,客观地认识自我,找到发展自信和自觉;职业规划:重新明确自己的人生意义和价值,制订今后的计划和目标,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等三个方面制作PPT进行答辩展示。各班级根据班级结合专业特色,设计策划形式新颖、内容多样的德育答辩活动。通过学生自我总结、交流互动、老师指导、问题答辩和会后座谈等互动形式,使学生自觉地接受体验,强化他们对自身思想道德的内省和行为的自律,同时,为加大对学生的“一对一”指导力度。

    本学期开学,该院制定了《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二O一五届毕业生德育答辩工作实施方案》和《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大学生德育毕业论文撰写规范》,并于2015年5月在科技楼236报告厅召开了德育毕业答辩教育实践项目的启动大会,对大学生德育毕业答辩教育实践项目进行了深入解读,强调了项目实施的作用和意义,明确了要点及思路,阐述了德育毕业答辩项目的实施方式和途径。

    联系学院学生班级的职能部门领导、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年级辅导员班主任、党支部联系老师等参与了德育答辩会,结合每个学生实际情况给出评定和指导,并填写每位学生的德育答辩评审表。

    德育毕业答辩是该院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答辩,2015届全体毕业生认真回顾了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发表了自己对大学的生活、学习和思想以及对人生的感悟,对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进行全面总结,寻找弥补不足,调整发展方向,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对未来做出展望和规划,达到了全面提高素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