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2016年全国高校仪器类专业主干课程研修班在我校召开

2016-08-12

     2016全国高校仪器类专业主干课程教师研修班于7月20日至7月26日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研修班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承办。研修班邀请我校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及相关院校的专家授课,就《检测技术》和《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两门仪器类专业主干课程的教学方法和内容、授课方式、实践教学等内容进行研讨与交流,来自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燕山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43所高校的百余位专业课程教师参加。研修班的内容由专家授课、实验实践及专题研讨三部分组成,与会教师针对课程教学、课程建设、课程实践教学等内容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为仪器类专业主干课程的建设、教学教改起到推动作用。

   《检测技术》课程研讨由上海交通大学施文康教授、合肥工业大学余晓芬教授、上海理工大学许陇云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吉小军老师以及天津大学王鹏老师对课程各章节重点、难点及讲课策略分别进行了讲解,听取了各高校教师对各章节的编写意见与建议,同时,各高校教师也分享了他们讲授此门课程的经验与心得。

   《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课程培训由该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合肥工业大学陈晓怀、黄强先两位教授主讲。天津大学胡晓东教授就该课程的实验实践及相关教学环节进行了报告,并介绍了天津大学该课程的相关教学方法和经验,程真英老师就该课程的实验教学部分进行了讲解,各高校教师参观了我校仪器学院本科生实验室,就实践实验教学方面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此次研修班得到了机械工业出版社的教材支持。(夏豪杰/文   舒双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