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教育管理

教育管理

仪器学院关于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实施方案

2017-02-24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合肥工业大学《关于在学生中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年学生全面发展,牢牢把握学生的思想脉搏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权,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决定在学生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于“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要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我院学生工作,引导大学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个人的价值追求、精神支柱和道德规范,凝心聚力,为培养一流仪器创新人才贡献力量。

二、活动主题

青春主旋律 共筑仪器梦

三、活动时间

年 月-    年  月

四、主要内容

本次实践活动分为理性认知、感性认同和实践养成三个阶段,进而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同学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之目的。

第一阶段:理论学习,加强认知

1、系统学习,全面了解,组织理论宣讲

各学生组织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采取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通过报告会、座谈、讨论和社会实践活动等形式,运用好主题班会和小班辅导两个重要载体,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辅导,教育引导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自身的核心素质养成和学业质量提升中来。

2、广泛学习,正面宣传,提升理论影响

充分利用宣传栏、学院网站、辅导员博客、微博微信等网络阵地,开辟互动交流板块和话题专栏,开展网络宣传讨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网络服务和网络文化中,搭建网络文化交流平台。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对学生大力进行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学全过程打下坚实思想和舆论基础。

3、典型引路,榜样育人,增强理性认知

依托   年度校内外各类优秀学生评选活动,充分发掘学生中先进事迹典型、影响力感召力强的道德模范个人和集体,做好十佳大学生、十佳党员、优秀团员等评选工作,依托学院承办华英朋辈辅导基地,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会、自强之星报告会、榜样座谈会等活动;征集身边的微榜样,加强宣传身边的道德榜样优秀事迹材料,引导学生致敬道德榜样、感悟道德内涵,递“正能量”,落实榜样育人工程,切实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

第二阶段:增强认同, 内化于心

1、开展征文,梳理体会,增强认同感

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以“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引导大学生谈体会、谈认识,谈理想,注重作品的思想内涵和时代意义,对优秀作品予以表彰和宣传,进一步打牢核心价值观的思想基础

2、深入学习,全员参与,传递“正能量”

开展“我的中国梦”、“三观”、“三热爱”主题分享活动、“我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师生访谈”活动、“凝聚青春正能量,奋力实现中国梦”青春励志大学生电影展播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在全院范围内组织以“核心价值观伴我成长”为主题的全民演讲。以“红色讲坛”为平台,从党小组、党支部、党总支层面,逐级推选,组织全院演讲比赛,进一步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性认知。

3、明礼忠孝,仁爱感恩,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

以开展感恩与责任意识教育工程为重点,切实开展好文明守纪、勤学知礼、勤俭节约、忠孝仁爱、感恩生活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与班级签订诚信学习和文明生活承诺书、寝室文化节、道德大讲堂等活动,用切实可行的教育活动引导学生讲文明、重品行、树新风,形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

4、与人为善,多元融合,提升人文素养

实施“文化素养提升计划”,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活动,针对国学、历史等进行体验式学习实践活动;全面开展读书活动。结合学校“翰墨书韵”大学生读书活动,以设立阅读必修学分为契机,大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读书活动,遴选部分传统文化经典读本和影视作品作为必读书目,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学习国学、礼仪等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打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文化根基。广泛开展以“民族文化”“家乡方言”“地方美食”等为主题的交流活动。用文化的纽带将各民族、各地域的同学联系起来,营造和谐氛围,提升学生文化素养。

第三阶段:知行结合,外化于行

1、雷锋精神,与我同行,深化志愿服务

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常态化运行机制,把学雷锋和志愿服务结合起来,以“助人为乐、爱岗敬业、勤俭节约、自强创新”为重点,组织学生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依托“包河区沁心湖社区”志愿服务基地,发挥志愿者在学校、社区、基地及重大社会活动中的作用,围绕扶贫济困、大型活动、校园环境等方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传承雷锋精神,培养并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同时开展学生党员挂职锻炼、党员教育实践活动和社会大讲堂等活动,拓展志愿服务的内涵。

2、铭记历史,爱我中华,发扬革命传统

认真组织“爱国日”和升国旗活动,挖掘各种重要节庆日、纪念日蕴藏的丰富教育资源,紧密结合重要纪念日、重大事件,设计开展好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和形势政策教育,组织纪念“五四”“建党”、“国庆”、“一二•九”运动等活动,通过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走进革命根据地等活动,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3、加强诚信,规范自我,开展道德实践活动。

以诚信教育为重点,以建立学生生活自我管理规范为基础,严肃考风考纪,加强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将学生诚信表现和日常行为规范记实性写进成长记录,广泛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价值观念和制度保障;以培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文明自立、拼搏进取的社会主义合格公民为目标,以合格公民、人格品格教育为主要内容,积极推进形成学校合格公民守则并推行。

4、调研实践,关注热点,走近社会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做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积极开发和利用社会大课堂资源,针对社会热点,例如环境问题、道德准则、大学生就业、光盘行动等,精心组织开展社会实践,使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接受生动具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

五、工作安排及要求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

学院成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安排与实施。各党支部、团支部、班级根据学院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教育实践活动方案,明确各个阶段、各个环节需要开展的具体工作,切实提高广大学生参与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集中教育阶段(4月-11月)

各学生组织根据实施方案开展具体的实践教育活动,注重理论学习,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注重学用结合,知行统一,强化教育效果;注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习生活的全过程,构建长效机制。领导小组监督活动进行,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重点关注活动的实际效果。

(三)总结提升阶段(11月-12月)

认真总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的经验和做法,注意保存文字和影像资料,以研讨会、座谈会、表彰大会等形式,总结提炼,形成一批典型经验、研究成果,及时宣传教育活动中的好典型、好做法,积极探索构建活动开展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成果。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