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教育管理

教育管理

仪器学院“精益求精”多维协同育人平台建设方案

2017-02-24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积极推进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通过坚持“贴近性、对象化、接地气”的工作原则,立足学院文化传承和专业特色打造一体化育人平台,构建以大学生素质能力提升为主线的育人载体,特制订此方案:

方案主题:

仪器风发  精益求精  追求卓越

方案思路:

一、“精益求精”是精密仪器学科的符号象征。

是指学院学生工作发挥学院文化传承的载体优势,不断凝练学院学生工作的特色和内涵,不断和专业相融合,使之更加符合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的要求,更好服务于学院专业学生专业素质提升和全面成长。

二、“精益求精”是院学生工作的理念和目标。

是指我院学生工作要严格遵循教育的规律,学生的发展需求为依据,以充分发挥人的作用为根本,有效配置和合理使用资源,整合学院的育人资源,形成发展合力,最大限度地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支撑的工作理念是高度敬业精神和扎实工作作风的统一,是过程和结果的统一,追求更高层次的发展,打造学院学生工作的亮点和优势,打造品牌项目。

三、“精益求精”是大学生职业精神和内在品质核心所在。

精益求精也体现我们学院人才培养目标的核心精神和品质的要求,重塑学生“仪器风发,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职业精神和内在品质,培养学生永不满足现状的进取精神和一丝不苟、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各项任务,成为社会需要的是具有实践能力、创新意识以及人文科学精神的复合型人才,提升我院学生不断争取优异的成绩做出杰出的贡献的意志和信心

方案具体内容:

一、传承“精仪”文化,结合专业特色,拓展育人工作模式

我院专业学生所学知识结构复杂,本着“宽口径、厚基础、高标准”的指导思想,强调知识、素质和能力的协调发展,要求专业学生具有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意识和知识更新能力。根据这一培养特色,将学生工作融入到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机制中,可以有效地打破原有的专业素质培养模式和实践模式,为学生创造出一个良好的、符合我院目前人才培养目标和实际情况的实践体系与环境。

1、依托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实施科技创新项目式育人模式。

1)科研团队积极进行学科交叉融合与高低年级搭配的组成模式,以兴趣为导向、以特长为要素,来进行个性化的成员订制编组

2)发挥学科竞赛在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中的作用。

3)继续推进“三人行”学术论坛活动。

4)建立类生产线大学生综合创新实践平台。

2、依托学院专业实验室和学生专业工作室育人阵地,开展加强学生综合素质教育。

1)成立实验室党团组织、学生专业工作室党支部。

2)开展实验室和学生专业工作室文化建设活动。

3)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思想政治素质教育融入到科研实践工作中。

3、整合学院教育力量拓展育人路径,打造多元育人机制。

1)实施“对话院领导制度”,建立和规范学院事务中的学生参与评议机制

1)开展家校“三共”教育活动,强化教育通道的对接。

3)成立学院学业辅导中心,完善学业规划和学风建设机制。

4)推进学长导航制度,完善朋辈教育体系

4、实施学院“仪器人,共铸梦”文化提升计划。

1)建设学院文化长廊,营造良好的文化育人氛围。

2)开展院情、院史专题宣讲活动,理清学生对学院的认同感。

3)开展“吾爱我院”教育实践活动,提升学生归属感和主体。

4)开展“梦想从这里启航”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强化毕业生母院情结。

5)建立学院校友会,组织校友毕业周年聚会,发挥校友的教育资源,激励和引导在校学生更好发展。

二、“精致化”理念引入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打造工作品牌。

“精致化”理念的本质是以学生成长为核心,以学生发展为根本,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内容上要体现针对性,在工作设计上体现科学性,在工作方法上体现艺术性;使工作精益求精、开拓创新,真正实现“重点工作求突破、特色工作求提升、常规工作求精致”的目标。

1、凝练学院学生工作队伍的专业化专家化发展方向,推进学生工作的模块化运作,打造学生工作专项队伍。

1)凝练学生工作模块划整合为:学生党建工作、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事务管理、学生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共青团工作等专项模块。进行科学的模块框架设计,做人职匹配的设计和论证,做好团队成员个人的职业规划路径。

2)实行院学生工作例会主题化。以实际工作内容凝练主题,精心设计每次会议内容,加强学生工作研讨和交流,提升工作专业化水平。

3)打造卓越院学生工作团队,积极结合院学生工作实际申报课题项目,不断提升工作的理论水平,走专家化发展路子。

4)学生工作精品项目建设为契机,实现学生工作“一人一品”的目标。

2、在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工作中落实管理责任,明确目标要求,梳理工作流程,制定工作标准,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推行标准化建设,提升管理服务工作的精致化和规范化水平。

1)完成《仪器学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制度汇编》。结合学院实际,进一步制定完善学院各类学生教育管理制度,从制度上规范院风和学风建设。

2)学生日常工作精细化管理。制定全方位的精细化管理目标,对学生管理过程实施有效的监控,做到管理制度化,操作标准化,考核数量化,运行流程化,及时修缮精细化管理过程,不断有效反馈精细化管理的结果。

3)强化资助育人的功能。在扶贫助困工作上,真正做到公正、公平、公开要重点关注学业、就业、心理、情感等方面存在困难的学生群体

4)评奖评优环节施行透明化操作。明确标准,规范程序,强化激励和导向作用,凸显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

5)为大学生提供人性化、全程化的职业指导服务,将职业指导贯穿学生学习生活始终。“一对一”针对性的职业指导对每一个学生的职业兴趣、职业目标以及个性特点,进行深层次、多方位的分析,并提供针对化的咨询和服务。

3、在学生教育工作中实施个性化深度辅导互动模式,准确把握学生个人特点而做深度探究和深度指导。

1)对大学生进行分类划分,建立成长档案。针对不同特点、不同需求的群体,设计不同的辅导重点,有的放矢,提升个性化深度辅导的效率和准确性。

2)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宗旨,依据预防为主、强化专业性、日常渗透及系统协同等原则,构建大学生精细化心理援助体系。推进并落实“一人一策”制度,强化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特色项目——心理情景剧。

3)建立辅导员班主任深度访谈制度,每周进两次宿舍,每个班级每周至少针对两名学生开展深度访谈,每个月开一次班会,每学期与每名学生进行一次访谈。

4)融深度辅导于主题班会、小班辅导等活动中,并能以此为平台与大学生交流沟通,最终实现个性化深度辅导工作的要求。

5)做好辅导案例的记录和梳理,及时对一些复杂案例进行督导和跟踪。

4、以学生个性的健康和谐发展为目标,启动并实施班级文化共同体建设。

1)班级文化共同体成员的自我探索和分析,明晰个人的特长优势,个人也可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做到扬长避短,找准自我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2)班级成员在制度、实体、言行、精神和内容方面进行集体讨论和调查分析,明确班级未来重点发展的特色和优势。

3)在班级商定的基础上制订班级公约,引导班级全体学生自觉做到“三禁”、 “三提倡”、“四有”、“四不”、“四远离”、“五讲”、“五无”。

4)在班级商定的基础上制订设计班级精神、发展目标、班徽、吉祥物、口号、班服、班级刊物、 班级网页、博客、论坛、QQ群信息发布平台等。

5)建立班级学习互助平台,包括交流协商、分享知识、相互依赖、承担责任等多方面的合作性活动。设立班级“爱心银行”,营造互助互爱的文化氛围。

6)班务协商会、班干会和寝室长联席会构成了班级建设的组织框架,成为班级建设的框架性内容。

7)实施学院德育培养工作的大一开题和大四答辩制度,规范培养过程,德育答辩对学生品德、心理、行为和素质方面的综合考核,对四年大学生活的全面回顾和总结,是毕业生在本科学习阶段的最后一个综合性、总结性的考核评价环节,是对大学德育实施效果的全面检验。

8)建立班级成长档案,以班级周记录的形式来展示大学班级成长的点点滴滴,每年度开展班级文化风采展示活动。

5、在校园文化活动中,实施系统化的主题活动设计和引入项目化管理等。

1)学院团学组织进行创新性调整,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成立涵盖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全部内容的六大中心,建立常委负责下的主席执行制度,提升工作决策的民主化和工作执行的效能化水平,为各学生团学组织形成良性互动提供组织支持。

2)学院每年度围绕学校、学院的中心工作对团学工作做系统化的设计,围绕一条主线、不同模块进行统一规划,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影响力。

3)所有学生活动实行项目运作模式,从申报、过程管理和结题执行严格流程和规则,提升了学生活动的品质和层次。

6、推行大学生党建亮化工程,建立分层次、分类别的党员实践平台,完善全方位、多渠道的学生党员常态化教育管理服务体系。

1)开展大学生党员素质提升计划,促使学院每个大学生党员自我亮点的发掘和培育,强化自我优势,提升自我素质,使亮点更具有旗帜作用。

2)结合其岗位职责和党员服务承诺的内容,在与党员进行充分商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设立功能型党小组。

3)通过“三个一方式”,即每个党小组联系一个班级,承担一份工作,改善一方面的相关状况;采取“1+n+n+…… ”的链式结构,即每个党员同学联系该班级数名积极分子,每名积极分子带动和影响数名同学,拓展大学生党建亮化“光圈”。

4)开展标准化党支部创建活动,培养和树立一批示范性党支部、标兵党支部,努力达到“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基础好”五好党支部的要求,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引领示范作用。

5)开展“党旗接力,共筑中国梦”入党积极分子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入党积极分子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端正入党动机。

6)实施党员发展转正答辩制度,参加社会志愿活动成为党员必修课,不断拓展党员发展培养的平台和渠道。

7)开展标兵党支部、示范党支部、优秀党支部书记、十佳党员评选活动。

三、重塑学生“仪器风发,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职业精神和内在品质。

精益求精是培养学生一种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不仅是工作作风的内在要求,更是精神品格和人格魅力的外在表现。引导学生有一种追求完美而锲而不舍的劲头,做到持之以恒地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有一种“打破沙锅问到底”的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同时还要培养学生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 

1、实施“诚信为本”的基础文明教育实践活动,培养大学生求真务实的行为模式。

(1)开展“诚信教育月”活动,抓住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校园典礼等契机,加强诚实守信教育内容的融合和渗透。

(2) 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评价,建立大学生信用约束机制,把大学生诚信档案作为大学生德育测评的重要依据。

(3)将考风考纪教育与诚信教育相结合,通过加强考试动员、开展“讲诚信、知荣辱”考风考纪案例警示教育、加强考场纪律巡查监督等方式,推动诚信考场建设。

2、设计“励志”主题项目锻炼平台,强化大学生“持之以恒、坚忍不拔”的人格特质和成长态度。

1)以“我的未来不是梦”、“扬起理想风帆,到达成功彼岸”、“有志者事竟成”等主题开展班会和校园文化活动。  

2)安排团体心理辅导与素质拓展项目,使学生通过参加工作坊、沙盘游戏与自我成长等主题辅导项目,实现心灵的自我训练与成长。

3)结合社会需求相关开展相关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的大舞台上强化学生精益求精的人生态度和行为模式。

3、推行大学生责任意识教育活动,增强意识,培养大学生细致严谨、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

1)大力加强学风建设,明确学习为学生第一要务的理念。首先要从学习上培养敬业意识,热爱并专心致力于自己的学业,学习认真刻苦,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具有强烈的上进心和求知欲,努力取得最好成绩;

2)加强大学生、学生团员、党员、学生组织成员的身份意识和岗位意识,提升其敬业精神。深入推进学生爱国信念、合格公民及社会责任感教育。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对工作心存敬畏和感激之心,养成“工作中无小事”的工作习惯,最后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身份职责和岗位职责

3)开展“争做企业欢迎的员工”素质能力提升计划。毕业生离校前夕开展相关职业素质培训讲座论坛活动,做好入职前的职业素质准备和心理准备,让每个毕业生都争做企业欢迎的准员工。

4、开展大学生精英群体培养工程,提升大学生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进取意识,营造努力进取,奋发有为的争先氛围,培养卓越优秀人才。

1)实施“仪器风发”优秀群体培养项目。培育他们的社会责任感,激发他们树立“英雄”风范,滋养他们的领袖气质,润泽他们的济世情怀,使他们在社会思想进步上有作为,在社会责任上有承担。

2)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注重创新意识和领军人物意识培养,提升学生追求卓越的动力和自信。

3)遴选十佳素质标兵、国家奖学金和高水平科技竞赛获奖者,做好典型人物的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良好学习氛围。

四、构建“精益求精”多维协同育人平台建设的长效机制。

1、学院里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精益求精”多维协同育人平台建设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辖办公室,加强对整个创建活动过程进行监控,不定期对各项创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促、指导。

2、强化协同发展。树立全院一盘棋的工作理念,既要加强组织领导,又要注重发挥年级、班级的积极性,做到各项具体工作统筹安排,协调推进。适时组织年级、班级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学习,做到经验共享、优势互补。

3、每年度设计发放教师、学生调查问卷对平台建设活动进行调研,做相关信息反馈分析。组织相关工作的座谈会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同时设计量化的考核指标,通过每年度开展的毕业班德育答辩会和毕业生就业工作调研等方式对活动建设效能和影响力进行检验。

4、宣传表彰,在学院网页上开设“精益求精”多维协同育人平台建设专栏,及时上传学院、年级、班级活动的开展情况。每年年终,学院将本年度开展的“精益求精”多维协同育人平台建设活动进行总结、评比,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