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教育管理

教育管理

仪器学院“对话”院领导——大学生成长领航计划实施方案

2017-02-24

为了深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着力价值引领,践行民主治院和学生为本的理念,科学搭建学院管理事务中的学生参与评议机制,创新学生民主参与管理形式,畅通大学生诉求渠道,全面提升学院教育工作品质,搭建学生与院领导交流的平台,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信念,了解学生意愿,明了学生需求,更好地为学生服务,开展“零距离”沟通交流。学生真诚的心态与学院领导互动,积极建言献策,发表理性言论,扮演好学院“主人公”的角色,学院领导真诚面对,畅通学生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推动和谐学院建设,做学生成长成材的领航人,促进学生科学、健康和全面发展。

二、活动目标

“面对面沟通,心与心交流”,进一步加强学院与学生的交流和沟通,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情况,听取学生对学院各项工作的建议。主要包括:面对面交流、领航成长辅导主题报告会、领航“五个一”。

三、时间安排及主要内容:

(一)面对面院领导及主题报告会

1、每个月中旬和月底内举行对话院领导活动(具体时间另行安排),见面对话地点屯溪路校区安排在236会议室,新校区根据需要借用,由学院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组织安排。

2、每次院领导与学生定期见面会前,由学院学生会向全院学生收集《“对话”院领导报名信息表》(附表),从报名表中挑选提出问题比较有代表性的同学来参加见面会活动,确定每期的领航成长辅导报告会主题,根据学院领导分管工作,确定见面会接待学院领导。

3、“对话”院领导开展前一周,学院学生会通过张贴海报、校园广播、校园网站等途径,及时向学生公布见面的时间和地点等信息。

4、也可以在线通过新浪、腾讯微博平台、人人网官网平台等举措,向学院领导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

5、主要内容包括:关系到学生学习、生活的重大问题;学生所关心的热点问题;听取学生对学院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听取学生提出的需要院方出面协调解决的事项;其他日常性事务;开展领航成长专题辅导报告会。

6、见面会当天,学生工作办公室和院学生会要做好会议记录,处理结果要填入《“对话”院领导内容记录》,安排专人负责保管,年终归档。

(二)院领导成长领航 “五个一”计划

  1、每学期参加一次班级会议:领导可采取参加班会、学生干部会、师生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学生,通过和学生交流,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学习、生活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2、每学期参与一次学生活动:通过参与学生活动,针对学生的特点,结合领导自身专业、经历优势,为学生开拓思路、拓展视野、激发热情、磨砺意志等。

  3、每学期走访一次宿舍:领导通过走访学生宿舍,与学生交流谈心,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关心学生的生活状况,对于学生在学习、生活、交友、就业等方面遇到的困惑或问题进行积极引导,及时发现、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4、每学期听一次课:通过学院领导听课,了解教师的授课情况及学生的学习情况,收集教师及学生对于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努力解决教师授课、学生学习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指导教师、辅导员开展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

  5、每学期进行一次工作交流:通过领导与辅导员、班主任进行工作交流,对优良学风班的创建提出建设性意见,并对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进行指导、督查。

五、反馈机制

由学生工作办公室和院学生会对“对话”院领导学生反映的问题、建议进行认真整理,通过《“对话”院领导成长领航计划工作简报》进行问题反馈,并在学院网站上及时将相关信息发布。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