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教育管理

教育管理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2017-02-24

为全面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培育优良学风,优化育人氛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合肥工业大学学风建设实施细则》相关规定,结合我院的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牢固树立育人为本的思想,秉承厚德、笃学、崇实、尚新的校训,恪守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校风,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光荣传统,全面实施学风建设系统工程,培养素质高、基础厚、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二、学风建设目标

整体规划学风建设,树立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教育为基础、就业为导向、创新为动力、质量为生命线的学风建设思路,完善制度,创新管理,强化服务。以学风建设为切入点,抓学风促教风、促工作作风,以教风带学风,教风、学风、工作作风相互促进,共同推进校风建设。制定并全面落实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动员全院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努力在全院形成学生以成才为志,教师以授课为业,学院以育人为本的良好文化氛围。

三、活动内容

() 做好谋划、提高认识、广泛动员、积极宣传

1.制定加强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召开学风建设动员会,与班级签订《学风建设承诺书》,并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

2.要充分利用宣传条幅、广播、简报、网络等形式,使广大学生深刻认识到学风建设的重要性,自觉践行精益求精的优良学风。

3.开展师德教风建设学习大讨论。良好师德教风是形成优良学风的重要保证。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组织我院教职工开展师德教风大讨论,使广大教师切实认识到师德建设的重要意义,解决好目前我院师德教风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自觉遵守师德和职业道德规范,真正实现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用良好的师德教风带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学风建设。

4.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良好的学术道德和学术风气是高等学校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根据学校出台的我校学术道德规范,强化学术诚信意识,鼓励学术创新。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畅通沟通渠道,促进师生交流

5.学风建设是提高我院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一项重要工程。学院成立由院长担任组长的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调动全院师生员工积极性,为建设良好的学风扎实工作。

6.加快校院两级管理体制转变,坚持以规范的制度建设为立足点,以强化日常管理为突破口,以加强正面教育引导为平台的工作思路,坚持管理与教育相结合,重点突出学风建设在学生全面发展中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制定完善《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综合测评实施细则》、《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关于从严处理考试作弊的有关规定》、《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生管理工作的通知》、《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学生安全责任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生未在校情况反馈制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班级信息员制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班级周记》、《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本科生参加教学调研、实践、老师课题项目备案制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学生班级离校请假登记制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学生电脑使用管理制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学生工作人员周例会制度》等制度,实施开展《仪器学院对话院领导——大学生成长领航计划实施方案》、《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家校三共教育实施方案》、《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优良学风班评选办法》、《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优良学风宿舍选评选办法》、《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学习标兵、学习进步标兵评选办法》、《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班规》等一系列办法,从制度上加以重视和规范学风建设。

7.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要充分认识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切实把学风建设落到实处。党员干部特别是学生党员、班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模范的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促进所在班级的学风建设。组织学生党支部召开学风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就如何树立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促进支部成员所在班级的学风建设进行讨论,并制定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根据学生党员人数,安排每个学生党员分别负责数名学生的学风督促工作,建立党员学风责任区,使学生党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同学树立优良学风。

8.建立定期开展师生沟通交流的平台,增进师生相互之间的沟通、了解与信任。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有学生代表参加的师生交流座谈会,通过师生之间的交流沟通,表达广大同学对老师辛勤工作的敬意,增强同学尊师爱师观念,鼓励学生关心学校的发展,树立主人翁意识,同时激励广大老师的教学热情,增强老师的责任感,提高教学水平。

9.加强学生学习与发展辅导。充分发挥学院大学生发展辅导中心的作用,通过邀请任课老师辅导答疑、考研指导、发展咨询等多种方式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实际问题。

10.建立院系领导与教师、学生对话机制。经常深入实际、深入教学科研一线了解师生的需求,解决师生的实际困难,把为教师、学生服务放在工作的首位,切实改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三)创新管理模式,建立学风长效机制

11.采取逐级管理模式,和全方位、多层次、高效率的应对措施,用健全的制度和人性化的管理服务措施保障学风建设的开展,实现学风建设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扎实有效地推进学风建设。

12.抓好课堂考勤。建立学院、班级二级检查的考勤监督机制。明确任课教师对课堂学生出勤服应有责任。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立班委、学生会、辅导员三级分层考勤制度。

13. 开展好对话院领导领航教育活动。加强师生的交流和联系,定期召开学风建设交流会,认真听取学生的意见并及时解决教学、管理存在的问题。

14.实施辅导员老师听课制,严肃课堂纪律,保证高效率的学习质量。

15.与各班签订《学风建设承诺书》,并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

16.严明考试纪律,以考风促学风。大力加强考风建设,把考风建设与学生公德教育、诚信教育结合起来,贯穿于整个学风建设的全过程。实行零作弊诚信承诺签名制,严格考试管理、严肃考场纪律、严格评分标准,坚决杜绝考试作弊现象。对违纪学生,给予严肃处理。

17.充分发挥先进群体的示范作用。深入开展优良学风班、优良学风宿舍、学习标兵的评选活动,树立各方面的典型,在全院内形成比、学、赶、帮、超的争先创优局面。

18.学生会成立学风建设督查小组,组织各宿舍舍长进行规划和落实寝室学风建设,重点加强对内务、严格作息时间、正常上课期间睡懒觉、打游戏等与学习无关的行为进行检查督导。

19.组织成才导航报告会专业兴趣小组讨论会、科研专题讲座、专利撰写专题报告会、考研经验交流会英语四级应考经验交流会”“等学习交流类活动,促进学生的共同进步。

20.狠抓考研率、就业率和学位获取率。分层次、有侧重点地对各年级学生展开考研和就业的交流活动,做好考研、就业指导和心理咨询,促进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交流。

21.将帮扶学业困难学生作为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着力点,通过完善学分预警机制、开展教师和优秀学生与学业困难学生一帮一活动、实施与学业困难学生谈话交流制度、学习进步标兵评选活动,让学业有一定困难的学生明确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的目标,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学业水平。

22.在全院范围内进行上网情况和宿舍内个人电脑使用情况的调查,针对我院学生玩网络游戏现象较普遍的情况,对宿舍夜不归宿进行不定期抽查,一经发现进行严肃处理,遏制学生通宵上网的势头。

23.加强与家长的联系与沟通,及时向家长通报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让家长成为学风建设的高参,做学风建设的后盾,以协助学院教育督促学生,引导学生遵纪守法、好学上进。

24.针对我院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召开学风建设座谈会、研讨会,并通过问卷调查、网上讨论等途径,收集学生的意见、建议,对我院学风建设进行专题研讨,制定具体的改进措施,并付诸实施。在毕业生即将离开母校之际,开展我为母校建言献策活动。

25.认真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以学院学生组织及班级为主体,组织全覆盖的课堂出勤检查工作,每日都进行反馈汇总统计,月底做好相关的考评和总结工作,评出若干优良学风班。

(四)积极发挥教师课堂主体作用,通过教风带动学风

26.广大教师要明确和认真履行教师职责,积极发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作用,通过良好的教风,带动学风建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手段,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27.学生班主任要定期和学生见面,从学业、思想品德、生活、心理等各个方面予以引导,帮助学生进行学业生涯设计和职业规划设计,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明确前进方向。真正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导航者。

28.学院每年举行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和教学交流活动,不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29.以大学生创新实验性、挑战杯、安徽省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新大赛项目为突破口,以班主任带学生为基本参与方式,让学生参与到课题研究中来,激发学生钻研专业知识、开展科学研究的兴趣。

30.教师对课堂纪律、学生听课情况进行管理,是任课教师的职责。任课教师必须按照学院规定对学生的课堂出勤情况进行检查。对迟到、早退、交头接耳、接听手机等现象,给予及时批评和制止,维护良好的课堂纪律。

(五)加强学院文化建设,营造学风建设良好氛围

31.加强学院文化长廊建设,营造良好氛围,促进学风建设。通过宣传栏、网络等渠道大力宣传杰出校友、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先进班集体的事迹材料,树立个人和集体的先进典型,营造人人讲学习,班班创优良学风的良好氛围。开展以和谐、团结、友爱为主题的宿舍文化建设,营造和谐向上的宿舍氛围。 

32.深入开展社会实践及专业实践活动,让学生感受社会对本专业人才、知识的实际需求情况。结合学院实际和专业特点,探索和创新社会实践的内容、形式、方法,使社会实践活动成为促进学风建设、增长学生才干的重要途径。

学风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六号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事关我院办学水平、办学声誉实现突破的关键所在。全院师生要深刻认识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以身作则,广泛、深入的加强学风建设,实现学风状况的显著改善,为学院办学水平的提高和育人环境的进一步改善作出积极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