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教育管理

教育管理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家校“三共”教育实施方案

2017-02-24

为加强学校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及时向家长通报学生在校期间有关情况,动员组织学生家长与学院共同做好人才培养、学生管理和学院建设的各项工作, 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开展“三共”活动(即“共育、共管、共建”活动),并做如下规定。

一、活动开展形式

(一)书信联系包括:1、家庭报告书;2、家长联系信;3、喜报和通报。

(二)信息网络:1电话;2、电子邮件;3、QQ

(三)会面座谈包括:1、约请有关家长来校座谈;2、学院派人到各地开展招生和办学工作期间,适时安排和有关家长及毕业生会面座谈。

二、主要内容

建立家庭档案

1、信息记录学生入校时要及时做好家庭情况登记工作。辅导员按照班级分别建立家庭档案、其中包括通讯录、家庭成员基本信息、家庭住址等。

2、信息更新及时更新学生信息,每学期确认一次信息的准确度。

3、特殊标示对少数民族、单亲家庭、特殊家庭情况特殊的同学家庭档案要做出特殊标明。

日常联系制度

学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及时与家长联系:

1、有违法、违纪行为,受到纪律处分。

2、擅自离校不归,不知去向。

3、住校学生经常夜不归宿、迷恋网络游戏等。

4、无心学习,经常旷课或出现考试不及格者,或学业成绩较差受到警示

5、有心理疾患或者精神障碍。

6、患重病或发生意外事故。

7、新学年开学后一个月仍欠学费。

8、学生受学籍处理,受记过以上处分。

9、学生思想状况出现重大变化,要及时与家长联系。

10、有其它问题或者特殊情况,认为有必要联系家长。

(三)方法措施

1、家庭情况的调查:新生报到当天,召开全体学生家长会,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建立家长通信网络;调查掌握家庭电话、住址等基本情况,保证家长与学校之间沟通顺畅。同时,让学生熟悉学校、学院和教师情况。

2、家长通信制度:每学期末,学院将以书信的形式向家长通报学生在校期间的各种表现及社会实践情况。同时征求家长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逐步改进学院的各项工作。

3、组建学生家长委员会,建立学生家长QQ群,并向家长委员会汇报学院的教学工作计划和工作情况,虚心听取意见不断改进工作。邀请有代表性的家长参加学院的管理工作,让家长了解学生在校内表现,了解老师的工作情况,征求家长对工作意见和建议。

4、设立学院联系信箱,学院领导接待日,及时和家长联系,促进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注意事项

1、在每届学生入学后均须召开学生会议,向学生宣传阐述建立与家长联系制度的意义。辅导员在新生入学后要登记好本班学生的家庭通讯地址,学生如有不如实提供详细地址的,经发现后进行批评教育,后果严重的要予以纪律处分。

2、各班导师做到每学期通过电话、短信、QQ、邮件、信函等不同方式与全班学生的家长沟通一次,报告学生在校表现情况,特殊学生要经常联系,2、重点学生要加强联系,3、一般学生要保持联系。并做好联系记录工作。

3、每学期末给学生家长邮寄成绩单,并附上具体评语和建议。学生返校时,学生须持有家长的亲笔签名的回执回校报到,回执的内容应包括对辅导员评语的意见,对学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如发现学生在回执上有弄虚作假,经核实后根据其情节给予严肃批评或处分。

4、把加强与问题学生家长的联系作为工作重点,争取学生家长的配合,与学院共同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

5、对节假日提前离校以及未按时返校、在外实习及延期毕业的学生要了解学生的去向,并做好与学生家长的联系与核实工作。

五、有关要求

1、及时迅速。有需要与家长联系的事项,要及时与家长联系,其中发生危及学生安全的事项,必须马上与家长联系。

2、讲究方法。与家长联系时,要把问题和需要家长配合的事讲清楚,做好沟通工作,争取家长的理解和配合。

3、做好记录。与家长联系时,要认真记录联系时间、方式、内容、所联系亲属的姓名以及反馈意见。

4、坚持开展。每学期末,各专兼职辅导员应将学生在校学习、操行等情况以“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

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与沟通,是促进广大学生健康成长,提高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一种有效方式,在当前形势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各位学生工作者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落在实处。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