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教育管理

教育管理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加强毕业班学生管理工作规定

2017-02-24

为增强毕业班学生的纪律观念和安全意识,保证顺利完成学业,避免安全事故发生,保障毕业相关工作顺利进行,结合我院实际,特制订此规定:

一、 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管理制度,不参与任何违法犯罪活动,不损害学校、学院和班级荣誉,不组织与大学校园文化不符的活动,不参与有损大学生形象、有损社会公德的聚会。

二、密切关注学校注册中心、学生工作部、就业指导中心和学院等相关网页,及时掌握学生管理和就业信息。在办理离校手续时,应遵守纪律,服从统一安排,有序进行。毕业生在离校前,应主动归还所借图书及其他公共财物,主动结清学费、欠款,未结清者,不得领取各种毕业证件。

三、勤奋刻苦学习,按时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各教学和实践环节,顺利完成学业。严格遵守课堂纪律,按照学籍管理规定要求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考试(包括期末考试、补考重修考试等);严格遵守考场纪律,不违纪、不作弊;服从学院关于毕业实习的统一安排和管理规定;积极主动与毕业设计指导教师联系,把握好设计完成进度,保证高质量完成毕业任务。

四、 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离校必须办理书面请假手续,需填写《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请假审批表》,请假在2天以内者,以书面的形式向辅导员请假并附家长知情且同意的传真或短信;请假在2天以上者须教学副院长和副书记签字批准。毕业设计期间,因实习离校须指导老师同意认可。学期内法定节假日需离校者,须以班级为单位详细登记并附家长知情并同意的传真或短信报辅导员处备案。请假期满后,应及时返校到辅导员处报到并办理销假手续;离校外出应注意人身、财物和交通安全,选择路况好的交通线路和安全状况好的出行工具;假期往返途中注意安全,假期结束后按时返校;遇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校,本人向辅导员老师请假,返校后及时销假。

五、 严格遵守学校关于毕业生求职的管理规定。求职过程中明礼诚信,绝不弄虚作假;认真核实用人单位信息,防止陷入就业陷阱;慎重签约,原则上不允许违约;遇签约单位提出与教学环节相冲突的要求,以学院教学管理秩序为重,妥善协调解决。

六、除学校安排的毕业实习外,其余时间保证在校,本人参加学校组织的毕业生各项工作,例如体检、毕业鉴定、派遣方案核对、户口迁移和档案投递、毕业典礼、领取毕业证和学位证等;保证通讯工具畅通。

    七、注意爱护公物。不得损坏教室、寝室及校内一切场所的公共财产,注意公共卫生,严禁在墙上题字留言、随意涂抹,严禁悬挂横幅,严禁摔砸物品、乱扔杂物。如有以上行为发生者,给予严重警告以上处分,造成后果者,按照校纪校规给予从重处理。

八、 严格遵守学校有关宿舍管理规定。注意用电安全,做好防火防盗等安全保卫工作;不使用电饭煲、烧水器等违规电器,不使用煤油炉、酒精炉等燃器,不私拉乱接电线,不在宿舍内燃点火烛。

九、严禁私自校外租房住宿,夜不归宿。学生须在学校安排的宿舍指定铺位住宿,不得擅自调换,不得留宿他人。严禁晚归,尤其是夜不归宿,因自习、画图等原因晚归者,须向室友事先说明,特殊情况须临时外宿者,须事先告知室友、班长并报辅导员批准。合肥市学生周末课余时间回家住宿者须告知室友、班长。如确有特殊情况需校外住宿者,须严格履行申请校外住宿审批制度;私自校外租房住宿者给予记过或以上处分;有夜不归宿行为者,视其情节给予严重警告及以上处分。

十、不打架斗殴,不酗酒,不赌博,不参与非法传销和进行邪教、封建迷信活动。爱护学校公共设施,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文明离校。同学之间要和谐相处,遇事冷静,必要时及时向辅导员反映,及时化解矛盾,坚决杜绝打架斗殴,无论何原因发生打架斗殴行为者,一律给予记过以上直至开除学籍处分,构成刑事犯罪者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十一、毕业生在离校期间应本着勤俭节约的精神,举办有意义的毕业告别纪念活动。尽量减少各种不必要的聚餐,合理表达感情,严禁干扰师生员工正常的学习、工作和休息,严禁在公共场所乱扔乱砸酒瓶等不良行为。

二、有关要求:

1、希望各毕业班级组织广大同学,主动学习并自觉遵守校纪校规;端正言行,自觉履行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争做文明大学生。

2、学生个人的日常表现,将作为评奖评优、个人鉴定的重要依据,违反相关规定者,给予相应处分的同时,在各类评奖评优中将给予降级处理或直接取消参评资格。

3、各班级要积极配合学院做好毕业生的日常管理工作。班级学生干部要切实履行职责,学生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及时做好信息收集和上报工作。

4、学院从即日起将进一步强化管理,如有违反以上各项规定或其他校纪校规行为发生者,一并按照学校相关规定给予从重处理,处理结果将在全院范围内公开张贴、告知家长并记入个人档案。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