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教育管理

教育管理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关于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7-02-24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宝贵而丰富的教育资源,加强和改进大学生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对于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促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教社科[2014]3号)的通知要求,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全方位提高我院育人质量,结合学院实际,特制订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为主线,以人文性管理为手段,以养成教育为途径,以德育活动为载体,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整体规划、分层设计、有机衔接、系统推进,引导学生在承传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中,陶冶情操、荡涤心灵、滋润心田,促进学生孝亲尊师、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等基本道德品质的形成。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中华传统文化是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融合、形成、发展起来的,是涵盖思想观念、价值取向、思维方式、道德情操、礼仪制度等多方面内容的有机整体。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革命传统教育、学习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相结合,形成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实践教育联动态势。一是贴近生活原则。这次教育活动要与大学生活,尤其要与学生的实际生活和已有的生活经验相结合,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让学生学会在生活中受到教育,在教育中学会生活。二是继承创新原则。教育活动既要体现继承、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要求,又要体现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要求,在创新过程中形成学校特色,实现“一年级一特色”的目标。三是实践体验原则。广大学生要坚持“知行统一”的原则,加强道德实践环节,帮助学生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达到在实践中认知,在实践中养成的目的。

三、活动主题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有道德的仪器人”

四、活动时间

      -    年  月

五、活动内容

(一) 做好谋划、广泛动员、积极宣传

1.制定关于开展中国传统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在全院氛围内召开活动动员会,并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召开中国传统文化主题教育主题班会。

2、营造浓厚氛围。

开辟传统文化走廊、学习园地、专栏、专刊、网站、网页等阵地,在学院宣传栏、走廊、教室、橱窗、寝室等地精心合理布置有关中华传统美德的展示图片、警句、诗词歌赋等,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使广大学生了解传统文化,喜爱传统文化,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承载者、传播者。

3、拓宽阵地、挖掘地方资源。

充分利用丰厚的地方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当地的文物古迹、历史人物以及典故等,充实和丰富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普及的内容。通过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李鸿章故居、包公祠等地,接受传统文化教育。

4、利用传统节庆、丰富内涵。

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抓好时间节点,在学生中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和道德体验活动,凸显教育的实践性和生活化特征,让学生认知传统、弘扬传统,增进其爱祖国、爱家乡、爱他人的情感。

重点组织学生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与传统美德进课堂、进宿舍、进社团、进社区、进家庭的“五进”活动。

通过深入开展活动,在全院形成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我先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做先锋”、践行传统美德“看行动”的良好氛围。

1、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活动。

采取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通过报告会、座谈、讨论等形式,运用好主题班会和小班辅导两个重要载体,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专题辅导。例如开展中华文化大讲堂,弟子规等经典读本的学习实践活动。

所有课堂教学中举行师生上、下课互礼仪式,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

2、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宿舍活动。

广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三上”活动:上墙,在学生宿舍楼道两侧悬挂成功秘诀、名人名言、警句等宣传标示,并定期更换;上板,在学生宿舍活动室宣传栏内设立优秀传统文化专板,在楼道内摆放优秀传统文化展板;上镜,在宿舍大厅、走廊放置“内视镜”,使学生每天上下课时能够检查自己的仪表、着装,规范个人行为。

开展与宿舍签订文明生活承诺书、寝室文化节等活动,用切实可行的教育活动引导学生讲文明、重品行、树新风,形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

 3、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团活动。

 以学生社团为依托,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实践活动,从解决广大学生学习生活中不文明的行为入手,以“学经典、品人生、提素质”为主题,在全院社团中开展“做文明学生、创礼仪社团”活动。

 结合学校“翰墨书韵”大学生读书活动,以设立阅读必修学分为契机,大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读书活动,遴选部分传统文化经典读本和影视作品作为必读书目,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学习国学、礼仪等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

开展“我的中国梦”“三观”“三热爱”主题分享活动、文明礼仪大学生电影展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有道德的仪器人”征文及演讲比赛、礼仪风采大赛、汉字听写大赛、家教家风展示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在参与和体验中自觉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者、实践者、示范者。

    4、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活动。

发挥基层宣传教育阵地作用,依托“包河区沁心湖社区”服务基地,深入“爱心奉献”活动,利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中华传统节日组织广大学生为孤寡患病老人、残疾人提供服务,解决实际生活中的困难,引导学生知荣明耻、互助友爱、和谐相处、践行文明。

5、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家庭活动。

开展“三个一”活动。每周向父母(或长辈)说一句体贴性的话;每学期给父母(或长辈、教师、帮助过自己的人)写一封信,向他们反映自己的学习、思想以及生活情况,交流感情;每学年和父母同读一本传统文化经典,鼓励家长学习传统文化,领悟传统文化的精华,并注重言传身教,提高家长利用传统文化开展家庭教育的能力。  

利用“三八”妇女节、母亲节、父亲节等节日开展“感恩父母 践行孝心”的实践活动;以劳动节、重阳节为契机,组织开展“关爱长辈”的教育活动。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会感恩师长,孝敬父母,在实践中学会行孝感恩、尊重他人。

培育典型、示范带动、固化教育成果。

广泛通过校园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及移动新媒体等平台,大力宣传中国传统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积极开展学生先进典型的培育和选树工作,充分发掘学生中先进事迹典型、影响力感召力强的道德模范个人和集体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会、榜样座谈会等活动;征集身边的微榜样,加强宣传身边的道德榜样优秀事迹材料,引导学生致敬道德榜样、感悟道德内涵,递“正能量”,落实榜样育人工程,切实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