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教育管理

教育管理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大学生感恩一体化教育实践方案

2017-02-24

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大学生的公民道德意识和道德情操,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在全院学生中开展以“感恩于心,青春与责任同行”为主题的感恩一体化教育实践活动,并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指导思想:

坚持立德树人,围绕大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目标,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服务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为宗旨,通过开展一系列感恩意识教育活动,让学生懂得感恩的重要意义,形成高尚的道德情操,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推动我院德育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感恩一体化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引导学生感恩亲情、感谢师恩,激发学生对班级、社会、党和国家的感激之情,唤醒大学生的责任意识,让学生学会对自我、他人、家庭负责,对集体、社会、国家负责,努力培养和提高大学生的感恩意识,规范大学生的责任行为,提高大学生的责任能力,积极构建健全的大学生人格教育体系,让学生懂得回报家长、回报老师、回报他人、回报社会的重要意义,进而把感恩之情化为强烈的责任感,并付之于服务社会的实际行动。

活动主题:“感恩于心,青春与责任同行”

实施步骤与内容

一、宣传启动阶段(时间:      月份)

1、召开感恩一体化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及启动仪式,宣读《感恩意识教育倡议书》。

2、各班召开《感恩于心,青春与责任同行》感恩一体化教育实践活动主题班会,正式启动我院大学生感恩一体化教育实践活动。班会旨在大力宣传我院实施感恩责任教育活动的主题、内容与指导思想。

3、学院充分利用校园网、工大报、校园橱窗、“仪器风发”版块、院刊等形式开展宣传工作,全方位、多层次地进行宣传,进一步营造活动氛围。

二、全面实施阶段(时间:      —    年 月)

(一)形成感恩一体化教育实践活动的八级递进体系。

1、“感恩点亮生命,责任铸就卓越”主题教育活动。

1)开展“吾爱吾微笑”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学会调适心理的方法,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  

2)开展“平安大学生活之旅” 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使学生学会紧急避险和自护自救的常识,确保学生平安。

3)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设计自我未来,为学生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4)“5.25我爱我”心理健康活动周宣教活动。让学生进一步了解生命的意义,珍惜生命价值,树立“阳光自己每一刻,健康幸福过一生”的意识。 

2、“让爱与责任伴家同行” 点亮亲情主题教育活动。

1)组织感恩报告会,邀请几位学生家长来学校做报告。

2)发动学生给父母“写感恩信” 、“寄亲情贺卡”、“发亲情短信”、“回忆成长历程,感谢父母深情”。

3)开展“算算亲情账,感知父母恩”活动:计算学习投资的成本,算算家长为自己的投资,反思自己行为从而将将感恩与学习结合起来,勤奋刻苦,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

4)倡导假期为父母做一件事等活动,让学生用实际行动表达对父母养育的感恩之情,积极倡导孝心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辛劳的父母感受到亲情的温暖和幸福。

5) 开展“寸草心—拥抱亲情”捕捉一个感恩瞬间DV摄影作品征集活动。

6)开展“妈妈我想对您说”母亲节主题教育活动和“浓情父亲节,拳拳赤子情” 感恩回报活动。

3、“让友情滋润人生,让感恩沐浴心灵” 感恩同学主题教育活动。

1)开展“同学如手足”主题班会活动,回忆对自己帮助较大、恩情较大的1—3个人,通过邮件、短信、电话等形式表达自己对他们的感恩心情。

2)开展感恩实践活动“我为同学做一件事”, 提倡学生争做“感恩第一人”。由学生自己申报,班级进行登记,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

3)开展寝室文化艺术节,让广大学生能更好的融入到“和谐小家”建设当中,从而激励广大学生积极爱大家的热情。

4)开展 “牵手同学、共同进步”等主题活动,掀起同学之间互帮、互助、互学、互进的热潮,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和感情。

5)举行“榜样的力量”优秀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

4、“花儿感恩绿叶情” 师恩难忘主题教育活动。

1)举办“老师,我想对您说……”系列感恩教育活动。

2)举办征集感激老师、激励自己的人生格言,编辑出版感恩老师教育专题院刊及板报,推荐名人感恩老师名言,创设浓郁的校园感恩老师氛围。

3)在教师节期间,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感谢师恩”贺卡制作大赛,表达对老师的理解、关心和尊重。

4)“我爱我师”感动事迹评选,说说自己和老师发生的故事。

5)开展《人生路上的领路人——感谢您,老师》主题班会、演讲等活动;

5、“感恩集体 温暖你我”——说说我们班的故事”主题教育活动。

1)开展“我的班级我的家”主题感恩与责任意识教育活动、

2)“我为班级添光彩”系列主题实践活动。

3)采取多种形式设计班级感恩墙,并展示活动成果(内容包括:卡片表祝福、与你分享让我感动的人与事、收集感恩人物事迹、感恩感想、感恩决心等)。

4)开展“我为班级献计献策“班级工作评议活动。

5)开展“感恩励志班级文化”设计比赛和“感恩型特色班级”创建活动。

6、“思源感恩,励志启航”主题教育活动。

1)开展“爱吾工大,感恩在行动”校园志愿服务活动。

2)在毕业生中开展“感恩回报母校,青春与责任同行”系列活动,组织召开毕业生座谈会,为母校发展建言献策,爱心传递等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

3)“我爱美丽校园”校园风光摄影大赛。

4)“绿色环保 低碳校园 从我做起“主题实践活动

5)“我心中的工大” 我与工大共发展系列活动。

7、 “常怀感恩之心 构建和谐社会”主题教育活动。

1)深入开展沁心湖社区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2)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社区服务、义务劳动、奉献爱心、帮助老人撰写回忆录等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得到锻炼。

3)开展“勇担社会责任,感恩回报社会”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通过法治宣传、爱心捐助、环境保护、助残敬老、义务家教等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了解社会、贴近民生、回报社会。

4)开展“走进用人单位,提前进入就业状态”的就业预演活动。

5)开展“感恩社会,与爱同行”西部志愿者计划。

8、“党在我心中,感恩报祖国“主题教育活动。

1)组织“使命与责任”大学生主题论坛.

2)举行建党  周年成就展和“永远跟党走”文艺汇演。

3)开展“让历史告诉未来”和 “听前辈讲祖国过去的故事”话题活动。

4)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党员教育示范活动。

5)“让生命闪光”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学习讨论活动。

(二)构建感恩一体化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

1、将感恩意识教育与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有机结合。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引导学生从身边事做起,捕捉、感受学习生活中值得感恩的人、事、物,培养推己及人的思维方式,形成感恩的品德责任;结合传统节日以及建党、国庆等重大节庆,深入开展感恩父母、感恩社会、感恩祖国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充分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并将感恩之心外化为承担责任的实际行动。

2、将感恩意识教育与学生社会实践有机结合。依托学生团体,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区服务、义务劳动、奉献爱心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得到锻炼,提高综合素质,增强感恩责任教育的实效性。

3、将感恩意识教育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后教育有机结合。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感恩与责任意识教育与资助评选过程相结合,将感恩责任教育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勤工助学和社会公益服务等实践环节相结合,引导学生自觉树立感恩意识、自立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做到寓教于行、知行合一。

4、将感恩意识教育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要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融入感恩责任教育元素,通过心理帮扶、团体辅导、心理面讯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感恩责任意识,同时加强与相关学生家长的联系,与学生家长一道共同塑造学生健全人格。

5、将感恩意识教育与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在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增加感恩与责任意识教育的内容,特别是感恩母校、老师等方面的教育,通过征文、大型影展、公益劳动、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激发毕业生“感怀母校恩,勿忘恩师情”的情感,引导毕业生完成从“学校人”向“社会人”的转变。

组织领导

一、院里成立感恩一体化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不定期对各班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监督、指导。

二、院学生党支部、学生会、团总支对该项活动进行具体的组织实施并做好检查与评比工作,把感恩一体化教育实践活动做为评选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的重要内容来开展。

三、总结表彰,及时上传各班活动的开展情况。学期末,学院将本学期开展的感恩一体化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评比,并召开总结大会,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