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教育管理

教育管理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大学生德育开题管理办法

2017-02-24

为实现了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新生入学教育的“首尾相连”,进一步推广德育答辩工作理念,拓宽德育答辩的教育外延,挖掘教育内涵,教育和引导一年级学生认真思考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学院推进本科生开展德育开题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实施目的

德育论文开题是对刚刚步入大学的一年级新生品德行为进行综合培养的关键点,通过撰写德育开题论文,旨在帮助学生认真总结已过去的大学生活,对未来的大学生活进行规划和展望,从而帮助学生进一步明确人生奋斗目标,树立远大理想,科学规划职业生涯,培养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人生态度,以及面对困难不屈不挠、不懈追求的坚韧品格。

二、实施程序:

1、个人申请:每名学生按照要求填写《德育论文开题报告书》,各班负责人以班为单位收齐后统一交至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学院条件审核:个人申请后,学院根据相关管理规定,审核学生是否具备答辩条件,不具备条件的将勒令推迟答辫,暂停一切评优资格,直至答辩通过。 

3、要求以班级为单位,结合本班实际、集思广益,以学生容易接受、喜闻乐见的形式设计好德育论文开题会的策划方案,每位同学在开题报告会上以个人为单位进行陈述自己对四年的规划,进行答辩。鼓励学生在德育论文开题中使用多媒体课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畅想大学成长历程。

4、 可以结合主题班会进行,辅导员、班主任全程参加。

三、德育论文开题报告书撰写要求

1、所有学生必须端正态度,结合自己的大学生活及思想收获,独立完成德育开题答辩材料撰写工作,严禁抄袭和雷同,否则德育答辩工作委员会将不予评定.

2、学生结合个人成长目标撰写德育开题论文,树立远大理想,明确人生目标。

3、德育开题论文内容包括对大学的认识、对自我的认识、文明行为的养成、道德规范的遵守、大学生活规划等,也可自行命题,并且要认真填写大学四年的奋斗目标。

四、材料上交:

1、     年 月学院统一布置安排,并引导学生填写《德育论文开题报告书》。

2、德育报告书由班主任、辅导员负责填写评语后,于 月  日前集中交到学院,统一归档管理。

3、x月x日前,各班统一上交记录德育开题答辩过程的电子照片,主要照片背景要有“    届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本科生德育答辩”字样。

4、相关材料作为学生年终鉴定及毕业鉴定的佐证材料存放学籍档案。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