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教育管理

教育管理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班级文化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

2017-02-24

班级文化共同体建设以班级每位学生个性的健康和谐发展为目标,由班级全体学生共同组成的、相互协作支持、彼此融洽、并在班级发展、教育价值和教育方式上达成一致的共同体。班级文化共同体建设有利于带动班级全面发展,在引导班级利用优势和特长,打造班级的特色方面具有较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充分发挥班级成员的能动性,使大学班级成员能够明晰自我目标:“我想做什么,我要做什么,我要成长为何种人才”。

一、主题与思路

学生班级文化共同体建设,使同学彼此接受差异,从而将集体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相互间拥有亲属一般的感情,可以让个体的我变成集体的我们,优化群体的合力,把个体的力量变为集体的合力,让班级在教育效能提高的基础上更成为一个温馨的家。班级文化共同体更多的依靠规范、意图、价值、权利均等和自然的相互依赖来控制,而不是靠外在的手段,并以集团荣誉的获得看做自我价值的肯定。学生在班集体中能够感受到亲密的友情、归属感与安全感。成员间情.感的强烈依存以及团队凝聚力,使得班级成为学生发展的精神家园。

通过将学生日常主题活动进行创造性的规划、设计,一方面让学生在在切身体验中内化其“道”,品质得到全面提升;另一方面让学生在参与中增强对班级的归属感和集体的凝聚力,反过来更好的为班级共同体建设服务。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一)宣传启动阶段(时间: —  月  日)

1、召开学生班级文化共同体建设活动动员大会及启动仪式,布置学生班级文化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

2、各班召开“学生班级文化共同体”主题班会,正式启动我院学生班级文化共同体建设教育活动。班会旨在大力宣传我院学生班级文化共同体建设的主题、内容与指导思想。

3、学院充分利用校园网、工大报、校园橱窗、“仪器风发”信息发布平台、学院宣传栏等形式开展宣传工作,全方位、多层次地进行宣传,进一步营造活动氛围。

(二)学生班级文化共同体目标设置制订(时间:      —  月  日)

1、班级文化共同体成员的自我探索和分析

班级成员的特色了解和分析主要应遵循以下几个原则,找出自己的爱好和兴趣点;找出自己的特长和优势;找出自己意愿提高的方面;找出自己觉得最需要发展的方面。

1)班级成员对于自我的评定和分析。班级成员通过对自我的了解,找出自己的兴趣特长和亟需提高的方面,且将这些自我剖析的内容撰写成书面自我的定位自我分析文件,以便于在自我分析的过程中能够做到有据可查。

2)班级成员对于某一个体进行特色认定。班级组织针对班级个体进行问卷调查,结合班级个体的个人评定,班级成员间对班级个体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和建议。

3)班级成员间的互相特色认定。在进行自我的分析和认定和班级的分析和建议之后,班级成员基本对自我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结合自我的个人发展愿望,班级可以对班级成员进行特色的认定,在一定程度上找出个人在特色建设中的方向,明晰个人的特长优势,个人也可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做到扬长避短,找准自我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2、班级优劣势调查分析

在班级调查分析研究的过程中,辅导员是引导者,而学生班级和班级成员是主要的调查分析者,同时也将是优劣势结论归纳者。主要的程序建议如下:

1)班主任或辅导员教师主持召开班级优劣势调查分析动员会。主要从制度、实体、言行、精神和内容五个方面进行分析动员。

2)班级的主要学生干部会同班级成员在制度、实体、言行、精神和内容方面的调查研究进行有效的布置。

3)班级成员集体讨论自我调查和分析的结果。

4)确定商讨结果,明确班级未来重点发展的特色和优势。

3、班级特色目标的制定和分解

1)在班级商定的基础上制订班级公约:引导班级全体学生自觉做到“三禁”、 “三提倡”、“四有”、“四不”、“四远离”、“五讲”、“五无”。“三禁”是禁止打架斗殴、禁止吸烟酗酒、禁止晚归不归;“三提倡”是提倡友爱互助,提倡健身修心,提倡文明上网。“四有”是公共场所有秩序、待人接物有礼貌、办事公道有诚信、男女交往有分寸;“四远离”是远离不健康思想、远离不文明行为、远离攀比浪费、远离违纪违法;“五讲”是语言讲文雅、行为讲文明、校园讲秩序、环境讲卫生、人际讲和谐)“五无”(地上无杂物、墙上无污迹、门窗无灰尘、生活无陋习、行为无违纪)。班级公约包括:生活制度、学习制度、行为习惯、基础文明等。

2)在班级商定的基础上制订设计班级精神、发展目标、班徽、吉祥物、口号、班服、班级刊物、 班级网页、博客、论坛、QQ群信息发布平台等。

3)建立班级学习互助平台。学生在班级学习的过程中,包括交流协商、分享知识、相互依赖、承担责任等多方面的合作性活动。每个成员在学习和研究的过程中,将自己的所思所想与所得资料主动的与其他学习参与者分享,在与成员的合作中,实现知识的建构。

4)成立班务协商会,班务协商会、班干会和舍长联席会构成了班级建设的组织框架,成为班级建设的框架性内容。

班务协商会成员为班级成员非学生骨干成员组成,分别由自我推荐、学生宿舍推荐、辅导员与班干推荐产生,以宿舍推荐为主,其成员总数量占班级学生总数的20%左右。实行集体领导制度,工作决议由全体成员共同做出,执委班委、舍长、辅导员共同推举,通过参与会投票决定。成员定期轮换以保持班务协商会的活力和更好的反映同学意志,使更多的同学获得展示自己,锻炼自己的机会,调动班级成员参与班级建设的积极性,加快班级内部的交流和融合。班务协商会定期组织会议,征求同学意见,及时掌握个别同学的情况,不定期的向班委辅导员反馈情况,提出建议和意见,及时解决班级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各种矛盾。

5)设立班级“爱心银行”,营造互助互爱的文化氛围

班级组建“班级爱心银行”,在学期初,手头比较充裕的同学自发拿出一部分生活费作为基金存入“爱心银行”,银行行长及会计由在班里具有较高威望的同学担任,有需求的同学可按需提取,以解燃眉之急,资金归还可以通过今后勤工俭学收入偿还。

6)建立班级成长档案,以周记录的形式来展示大学班级成长的点点滴滴。根据班级学习生活需要,设置不同栏目由班委同学分模块负责记录,班级同学积极参与,每周送至院办公室给辅导员老师评议签字,使之成为班级评比及个人评优的主要依据,同时为大学生活留下宝贵记忆。

为了使目标的完成达成全民动员的目的,对班级目标任务进行分解,依据班级成员的不同情况将任务目标落实到每一个班级成员身上,使同学们关心班级建设,同时意识到班级建设责无旁贷,充分发挥班级成员的主人翁意识。

4、班级特色目标制订准则及注意事项。

1)具体的和可以衡量的。

实施要求:目标的设定应该基本遵循可考量化的原则,即使不能进行简单的考量,但是也要针对实际情况,提出内化升华的质的要求。

2)可以达到的。

实施要求:班级目标的强行制定和任务分解,必然会导致班级成员的离心力加大,班级务必在制定目标和分解任务的过程中多和班级成员沟通交流,多听取班级成员的意见和建议。

3)目标的相关性

实施要求:目标制定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班级核心价值共同体建设目标的良好带动性和福射作用。班级制定的目标是否具有良好的引导力,班级特色目标的完成与哪些因素相关,同时目标达成后又会对哪些方面产生良好的互动。

4)具有明确的截止期限。

实施要求:目标的设置要设定时间的限制,一个目标不可能无限期的处于达成过程中,既浪费了班级精力,同时又不能进行有效的考核。如果依据目标的紧急程度可分为:重要紧急目标;重要非紧急目标;不重要紧急目标;不重要不紧急目标。

(三)过程化追踪一学生班级文化共同体建设(整个大学期间)

学生班级文化共同体建设的过程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有效的建设目标确认之后,过程化建设成为完成班级文化共同体建设的重中之重。

1、班级制度和环境的优化

1)班级管理机制和制度的调整。首先,对存在的问题、形同虚无的班级制度进行有针对的调整,对班级建设的主体进行明确的规定和限制,依据建设的分项目标应该在体制上增设或指定专人负责牵头工作。

透明管理制度在班务管理中,实行班委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化、透明化。一方面,实行班级财务公开制度,每季度在班会和班级校友录上公布班级财政收支状况,主动接受同学监督。另一方面,在班级的年度评优和换届选举过程中,班委也制定出相应的程序和规则,使这些备受同学关注的工作尽量公开化、透明化,以保证最大限度的公平,从而避免同学间、同学与班委间矛盾和争议的发生。

一对一联系人制度为了准确掌握班级同学的动态,同时保证班级信息的及时通达,班委成员与各寝室建立 “一对一”的联系制度,以便让大家都能共享班级的信息,同时加强班级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男女生寝室联谊制度为了打破男女同学之间的隔阂,增进同学间的友谊和班级凝聚力。联谊寝室不仅可以在班级活动时作为基本活动单位,而且在日常生活中也保持密切联系,包括读书讨论会、联谊宿舍谈心、生活互助等形式。联谊寝室制度增进了同学间的沟通,促进同学间的互帮互助。

2)班级环境的优化,包括实体环境和虚拟环境两个方面。学习场所的布置,寝室装饰、班级宣传栏等等都是实体环境的重要方面,虚拟环境主要包括网页、博客、论坛、QQ群等。

2、科学合理的班级组织建设

班级的组织结构由三部分组成:班委会(班级工作执行委员会)、团支部(团支部委员会)、班级信息联络员(工作监督委员会。通过班级信息联络员,班委会和团支部可以及时了解同学们的需求和动态,传达学院通知和班委会的决定,便于整个班级工作安排和活动组织。

3、实体活动的载体支撑

1)针对班级特色进行有效的活动策划,使班级活动要有针对性。明确活动的目标,确定每个人的活动主体地位。

2)在确定活动的内容和方式的时候,要注重考虑班级成员的兴趣和爱好点,是否具备班级成员喜闻乐见的效果。

3)要善于创造特色班级实体活动的情境,强化集体成员在活动中的收获和感悟。

4)辅导员应参与到班级建设活动过程中,适时适度的提出具体的建议和想法,加强引导作用。

4、过程化的激励和个体典型树立

为了在班级建设中能够促使班级成员的持续长久的积极性,在班级建设的过程中要注重激励环节的有效实施,同时应该依据实际情况树立良好的班级成员个体典型。

5、班级成员的持续沟通

1)在班级文化共同体建设的过程中要多注重人际关系的和谐构建。

2)充分发挥集体作用,出谋划策解决问题。

6、学生班级文化共同体建设目标的调整改进

在学生班级核心价值共同体建设的过程中,班级特色容易出现在执行的过程中定位不够准确,方向容易跑偏,或执行力度不够的现象。班级目标调整一般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与学校学院的发展目标相匹配的原则。

2)市场需求原则。

3)重点扶持原则。

三、构建学生班级文化共同体建设的长效机制。

1、院里成立学生班级文化共同体建设活动领导小组,不定期对各班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监督、指导。对班级文化共同体建设目标的不能达成的班级及时通报批评。

2、院团学组织对该项活动进行具体的组织实施并做好检查与评比工作,把学生班级文化共同体建设参与情况做为评选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的重要内容来开展。

3、宣传表彰,一方面依据传统的宣传阵地如橱窗、宣传栏、海报、条幅等对学生班级文化共同体建设进行有效的宣传,另一方面,积极拓展网络渠道进行广泛的经验推广和宣传。如校园网站、学工网站、团委网站等有效的网络渠道。学期末,学院将本学期开展的学生班级文化共同体建设进行总结、评比,并召开总结大会,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学生班级文化共同体的创建情况作为优秀班级和先进团支部评选的主要依据。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