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教育管理

教育管理

合肥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 危机处理的方法步骤

2017-02-24

学生的自杀事件,既是其个人的悲剧,更给其父母和亲人带来终身的痛苦,同时也是学校老师和同学们不愿看到、难以承受的。作为负责学生工作的教师,最不愿意看到的事件之一就是出现学生自杀的事件。

当不幸发生校园学生自杀事件时,参与处理工作的教师首先要在情绪上保持冷静,然后可参考以下步骤的做法进行处理。

1步、得知消息

当得知校园内发生学生自杀事件的消息后,要迅速到达事件现场。到现场后,迅速核实是否当事人为学院学生,以下事宜,如未实施,则需尽快实施。

拨打急救电话120。如自杀者未死亡,立刻拨打急救电话120,通知急救中心及时救治;如果学生已死亡,则有急救中心实施抢救,由具有救护资质的急救人员宣布其已死亡。

拨打学校保卫处电话(62901110,6383110),报警电话110。学生死亡原因必须由刑警通过刑侦手段查明,其他组织和个人没有权力说明。对任何一起事件,都必须报警处理。

向主管领导汇报。收集基本情况,如自杀者基本信息,现场目击者描述等,在到达现场的5分钟内向学院副书记汇报、学工部汇报。

调取学生基本信息。如能确认学生身份,则迅速调取学生基本信息,尤其注意尽快查找到学生家长的联系方式。

关注网络。安排人员关注网络动态,及时汇总信息。要求学生所在院系告知其他同学,为尊重死者,保护死者及其家人的隐私,不宜将消息上网,尊重死者,保护死者及其家人的隐私。

组建队伍。通常要安排两支队伍,一支是家长接待组,专门负责家长接待工作;另一支是工作处置组,负责稳定学生的思想动态,以及承担其他的处理任务。

2步、现场处置

自杀的常见方式包括高坠、溺水、服毒、卧轨、自缢、割腕、冻死等,在校园中高坠形式占绝大多数。有时性窒息会被误认为自杀。现场处置任务主要是协助校内保卫部门配合公安部门按刑侦程序处理,同时协调校内有关部门完成以下工作。

对未死者进行抢救。如果属于溺水,可采用胸部心脏按压和口对口呼吸法进行急救。对于其他情况,可视情况采取其他急救措施。

现场设立警戒线。通常由校内保卫部门实施。自杀发生的事件现场具有视觉冲击力,要防止其他人员围观、拍照、录像,将音像资料传播到网络上或者被媒体引用。

联络目击者。留下主要目击者在现场等待警方到来,如目击者坚持离开,记下他们的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

配合警方处理现场。通常由保卫部门出面,配合警察处理现场。注意了解死者现场遗书、手机中短信和最后拨打电话的情况。如有可能,将所有信息复制一份留存,供今后分析原因,总结工作。

学生身份排查。如果自杀学生的身份现场不能确认,则记录下其服饰、身高、相貌特征等基本情况,尽快发至各院系进行排查。注意排查时不要惊扰学生,保持学生稳定。

保护学生。如果现场有死者的主要同学,且这些同学感情上受到了很大打击,要对他们予以关心。注意保护他们,避免他们反复地接受来自警方、学校教师等太多次的问询和回忆,造成情感失控。

走访学生宿舍。协助警察一起到学生宿舍检查死者遗物。重点关注死者遗书、电脑中信息,手机中短信和死者最后拨打电话的情况。如有可能,将所有信息复制一份留存。

3步、通知家长

在确认学生身份后,要在第一时间通知学生家长,联系家长尽快到校。

如果学生在医院救治,通知家长赶往医院。通知家长直接赶往医院,因为手术需要家长签字, 

如果学生已经死亡,通知家长赶往学校。为了避免对家长心理造成较大冲击,可先约家长到会议室等处见面,告知具体情况。

通知家长要注意方式方法。一般由学生所在年级辅导员、班主任通知。建议采用学生重病在医院治疗等说法,请家长来学校。既说明严重程度,又不能给家长造成突然的巨大心理压力。在家长来学校的过程中,逐步透漏学生的状况。与母亲相比,一般父亲的承受能力会强些,可以主要与父亲保持沟通。

4步、提交报告

现场处理完成后,立即向学院副书记提交书面报告。书面报告一方面可以成为校办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的素材,另一方面也是学校主管领导、各部门了解情况,做出决策的依据,同时还可供存档备查。

不过夜原则。通常事件发生当天即提交书面报告;如果事件发生在夜里,要在第二天上班前提交书面报告。

提前准备。在现场处置时,即可安排人手收集信息,开始准备书面报告素材。

调取相关部门档案。如可以去心理咨询中心调查新生入学时心理量表数据,学生咨询记录等;如果学生身体健康状况不好,则可调查校医院的就诊记录。档案内容要注意保密。

调查同学反映。汇总整理同学对自杀学生平时表现的反映,注意不要造成同学的惊扰。

调查个人网络通信工具。调查自杀学生在QQ、微信等网络信息平台发布的消息。

信息力争全面。书面报告除了讲清自杀事件的基本过程,如时间、地点、发生方式、抢救等相关工作外,还要附上学生的个人信息、性格、家庭、学业、人际关系、恋爱情况、身体健康状况等基本内容。

5步、心理辅导

现场处置工作结束后,还有大量后续工作需要做,包括针对学生、教师等各方面的心理辅导:

通报消息与哀伤辅导。事件发生后,首先要向该学生的舍友、朋友等关系亲密者通报消息,进行哀伤辅导,由心理咨询中心实施。这种辅导通常是小范围的。然后再组织全班级或者全年级的同学,通报事件基本情况,并由心理咨询中心实施集体的哀伤辅导。对学生的男/女朋友,联系心理咨询中心给予单独的心理辅导。如其男/女朋友不是本校学生,建议及时向有关单位提供信息。

安慰同宿舍同学。与宿舍管理部门协调,当晚安排死者同宿舍同学到其他宿舍住宿,并安排与死者宿舍同学关系较好的学生陪护同住。该宿舍暂时不使用,但也不必在宿舍门外贴封条。待家长清理走死者遗物后,可征求同寝同学意见,安排回原宿舍住宿或者转到新宿舍。

对教师的辅导。对准备参与接待家长工作的教师也要安排辅导,辅导内容包括接待家长的态度、讲话用词、语气、应急事件汇报程序等。

避免消息上网。告知死者的同学不宜将具体事件上网传播,做好学生引导教育工作。

6步、新闻应对

由宣传部门进行统一安排,不单独以个人名义接受采访。在接到采访要求时,都转由学校宣传部老师负责,并将此原则告知班级同学。

7步、救治学生

如果自杀学生尚未死亡,应尽最大努力救治。

加强监控。自杀未遂者容易再次采取行动,要提醒家长24小时不间断地实施双人监控。

手术签字。救治方案需要家长签字,其他人不能代为做主。如果家长来不及赶到医院,每次需要签字时,应就每次抢救手术的情况向家长汇报,通过电话获得家长许可,代为签字。

侧面调查。在救治的过程中,从侧面了解学生自杀的可能原因。

组织探视。组织其他老师、同学前往探视,给予人文关怀。在探视过程中是否可以提及自杀等敏感性话题,可听取心理专家的意见。

治疗方案。治疗方案由家长做决定,不主动参与。如果家长请求,可帮助邀请专家。对于是否转院,不轻易发表意见,以医生的建议为准。可多探望,但一般不安排学校师生陪床。

实施心理治疗。如果学生身体状况好转,遵医嘱可以出院,则征求心理专家意见,决定是否转入专业精神卫生机构治疗。如住院治疗有利于其心理康复,通知家长或家属将当事人送至专业精神卫生机构治疗;如回家休养治疗有利于其心理康复,在其病情稳定后由家长或家属将其带回家休养治疗,同时办理休学手续。如家长不同意到专业精神卫生机构治疗,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可按学校教学管理规定,予以强制休学,一定不能让学生重新返回学校就读。

8步、接待家长

对于学生死亡的情况,要主动与家长沟通,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家长解决实际困难。

家长在事件处理过程中一般会经历三个阶段。前期:震惊,不愿相信,调查死因是关键。中期:悲伤,情绪转化。后期:情绪逐渐恢复,接受各方面事实,开始处理后事。

主动沟通。主动给家长留下各种联系电话,主动与家长沟通,尽快安排学院领导前去探望。

交流地点。家长住宿地点安排在校外宾馆,和家长的交流尽可能安排在校内。

联系公安部门。由学校保卫部门帮助家长与公安部门联系,由公安部门直接向家长宣布刑事调查结论,配合家长,由家长直接与公安部门沟通。 

不对家长发表结论性意见。对于学生死亡原因,公安机关一般采用“排除他杀”的说法。即使多数人都认为学生是抑郁症等原因自杀,但这只是单方面的判断,无法证实,家长不一定能够接受。因此不做判断,避免家长反感,造成对立。

以上步骤仅供参考,根据实际情况事态发展不断进行调整。对于校园内发生的其他突发事件,也可以参考以上各步骤处理的基本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