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教育管理

教育管理

“精益求精,梦想从这里启航”仪器学院毕业生主题教育 活动方案

2017-02-24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以知识奉献社会,以才干服务人民”发展观教育和文明离校教育成为毕业前夕发展导向,唤起毕业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维护校园正常秩序、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为己任,促使广大毕业生追求崇高,拥抱文明。仪器学院决定在毕业生中间开展毕业生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一、活动主题:

精益求精、梦想从这里启航

二、活动目的:

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以“感恩”、“成长”、“责任”和“文明”作为关键,秉承学校“厚德、笃学、崇实、尚新”的校训,通过“智慧背囊”、“远航情怀”、“牢记使命”、“谁与争锋”、“赤子之心”、“行远升高”六方面的活动,对毕业生进行毕业教育。通过“十二个一” 毕业生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倡导毕业生文明离校,增进毕业生对母校的感情,引导毕业生认真总结过去,展望未来,规划职业生涯,深化爱国、爱校情怀,诚信做人,增强社会责任感,营造良好的毕业氛围,创造文明离校的校园环境。

三、活动主体内容

(一)“智慧背囊”系列活动:

1、 分享一段风雨兼程的考研就业经历

项目名称:“弦歌不辍,薪火相传”毕业生经验交流会

项目意义:面向大三的学弟学妹们介绍毕业时可能面临的问题,从找工作,考研,出国等各个方面来解答大三同学的困惑,全面解读发展成功经历。

2、 举行一次毕业生建言献策活动

项目名称:“寄语未来,感恩母校”毕业生座谈会

项目意义:充分了解毕业生对学校、学院的建议,建议内容须围绕提升学校、学院形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

(二)“远航情怀”系列活动:

1、拍一张(段)清丽优美的校园

项目名称:“青春定格,爱驻工大” 校园摄影、短片和毕业纪念册制作大赛,

项目意义:记录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片段,留住美好的校园生活瞬间,激发毕业生对母校的情感。

2、 办一场透彻心扉的欢送会

项目名称:“精益求精,我们从这里启航”毕业生欢送会

项目意义:在即将离校之际,回顾大学四年的风风雨雨,给毕业生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展现一段最精彩的演出。

(三)“致远任重”系列活动:

1、增强一份历史使命感

    项目名称:“认领使命,为中国梦奋斗”升旗仪式

项目意义:豪迈的誓言是前进的号角,高举的右拳是成长的见证!举行庄重、严肃的毕业生升旗宣誓仪式,激发毕业生对民族复兴、国家强盛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其能够奉献社会,认领使命,迈好走入社会的第一步。

2、发扬一次党员先进性

  项目名称:“增强责任感,发挥先进性”党日活动

项目意义:全体毕业生党员在毕业前上最后一次党课、过最后一次组织生活、为母校做最后一件实事、与身边同学谈一次心等党员活动。增强党员责任感和使命感,使毕业生党员全面发展,让爱心在母校传递。

(四)“谁与争锋”系列活动:

1、 比一场团结共进的拔河比赛

项目名称:毕业生拔河比赛

项目意义:丰富毕业生的业余生活,培养集体荣誉感。

2、 赛一场激情四射的友谊篮球

    项目名称:毕业生篮球联赛

项目意义:丰富毕业生的业余生活,培养集体荣誉感。

(五)“赤子之心”系列活动:

1、参加一次毕业生五个一留念活动

项目名称:“岁月如歌,你我共念” 毕业生留念活动

项目意义:通过撰写一篇毕业日志、送给母校一个祝福、参与一次志愿公益服务、探望一次大学培养自己的老师、彻底打扫一次宿舍卫生,以实际行动为母校做出自己的贡献。在点滴之中表达仪器学子对母校的感恩之情。

2、举办一次别开生面的爱心捐赠

    项目名称: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毕业生爱心捐赠活动

项目意义:以自愿为原则,积极鼓励毕业生奉献出一件学习用品,一件生活用品,一本书籍等物品,以义卖或是实物相赠二次利用等形式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倡导毕业生回报社会,提高毕业生的社会责任感。

(六)“行远升高”系列活动:

1、举行一次法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项目名称:“知法用法,安全记在心”主题班会

项目意义:通过学习基本法律知识和观看法律节目,了解法律知识,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学会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在日常生活中做到知法、守法、用法,为“依法治国”做出自己的贡献。了解安全常识,能在以后的生活中进行自我保护。

2、开展一次真实深刻的德育答辩

           项目名称:“成长进步,知行一致”德育答辩

           项目意义:通过回顾学生的成长历程,促使学生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进行总结、反思与梳理,找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和帮助广大毕业生充分审视自己,完成角色转变,从而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

四、活动要求

1、积极参与。各班级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一定要积极参与和承办的毕业系列活动,引导广大毕业生文明离校。
    2、精心组织。各班要围绕主题,精心策划活动内容,广泛发动学生参与,认真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3、营造氛围。各班要充分利用“工大后院”微博,班级QQ群,校园广播等宣传阵地,组织专门力量对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生动及时的宣传报道,并将开展实践活动的相关材料及时上报,营造温馨、文明的毕业离校氛围。
  4、各班级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在积极组织和配合以上活动的同时,充分发挥班级的凝聚力,调动广大同学的积极性,号召毕业生为社会、为母院、为其他同学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引导广大毕业生在离开学校前以实际行动做到:“三带走三留下”,即带走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好品质,带走厚德、笃学、崇实、尚新的好精神,带走建设祖国、报效社会的好本领;给母校留下良好形象,给同学留下深刻印象;给自己留下美好回忆。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