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团学组织部门职能简述

2017-02-24

一、 科技创新中心

科技创新及发明专利部

1.招收对科技制作感兴趣的同学,组织参观学习南区实验室,在全院范围内营造创新科技的氛围  

2.培训部员简单的单片机以及电子电路知识,并在全院推广,为今后的科技类比赛和项目申请打下基础。

3.负责学校各类科技创新类竞赛院内选拔工作

举办校科技制作大赛及校科技节、校科技文化节及校科技文化周 

4.管理学院科创中心办公室及相关器材使用。

学术活动及项目管理部

1.组织部门成员学习、应用各类计算机创意设计软件,诸如PS、AE等软件入门培训,并在全院推广,与科服部合作完成整体培训使同学们有初步的了解,并建立交流群,分享相关教程。

2.组织ps设计大赛多米诺骨牌大赛等活动。

3.负责中心项目档案管理确保中心工作顺利进行

4.制作中心活动宣传所需海报,宣传册,制作科技制作大赛作品集。 

创新创业及就业服务部

1、负责就业、创业信息的收集,科协公众号动态的发布,学院微信公众号科技板块推送。帮助新区同学深入了解专业、就业形势、创业形势,培养忧患意识和创新思维。

2、举办感知仪科讲座以及各项有关就业、创业的讲座、报告。

3、构建老师与学生间沟通的桥梁,收集相关学术问题,及时反馈。

4、关注学校创新创业方面比赛,组织学院学生参与,参加学校就业宣讲会。

5、负责学院与社会单位在就业工作方面的沟通交流。

素质服务中心

爱心社

1、 作为仪器学院志愿者组织,引全院师生踊跃加入到社会志愿服务中,负责院内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并做好志愿活动的反馈工作。

2、 联系学校各学院志愿者服务团队,进行志愿服务交流活动,了解校内外社会服务动向

3、 做好学校与社会对接工作,在积极发展志愿服务的同时,广泛了解学校和社会的志愿服务意向,学校和社会的公益连接,树立学院学校良好的公众形象

4、 组织开展一瓶爱心,万分感动”、“春芽义卖,仪器在行动等服务活动,定期组织人员参与校外各服务基地的志愿活动。

晨曦心理协会

1. 组织对各班心理委员、寝室心理联络员进行培训,使其具备基本的朋辈心理辅导能力,加强各寝室心理联络员与室友之间的联系

2. 密切关注学院同学的心理健康状态,协助学院进行心理普测,及时发现问题并与同学进行交流

3. 举办心理情景剧大赛,协助学院“仪家人”大学生辅导发展工作室老师开展各项以“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为主题活动,如心理健康月,心理博览会、团体辅导、心理知识竞赛等。帮助同学树立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养成更加独立健康的人格。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

1、积极关注最新的社会动态,并及时收集重要信息发布到相关的平台,组织开展时事热点,我之了解”主题例会,引导同学们关注社会热点,了解时事动态。

2、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武装自己,同时积极学习相关的思想著作以提高自身的思想修养

3、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团先进文化相关活动,如党团知识竞赛、“一二四宪法日”“烈士纪念日”等活动,帮助引导同学们学习先进思想。

组织宣传中心

组织部

1.在活动准备阶段做出整体策划、依据策划做好各相关部门的事务分配及人事安排、后勤准备、主持活动开展、组织协调同学有序参与活动。

2.对内负责搭建书记与各个部门的交流平台。

3.负责组织团学组织成立大会,班级、团学组织各个部门年末、考评述职答辩活动。

4.负责组织开展五四评议表彰。

5.筹备、举办学院团代会、学代会。

宣传部

1.为重要活动进行校外校内宣传,协助其他部门完成宣传工作。

2.为各活动负责宣传海报的绘制,张贴。

3.负责各项活动新闻稿的编辑。

4.负责活动过程的影像资料记录。

网络信息部

1、负责学院及团学组织官方微信、QQ空间、微博、大学生在线等网络新媒体维护工作,利用新媒体的及时到达、扩散范围大的特点使同学们能够及时了解学院新闻、校园动态、丰富文化生活。

2、网络信息发布工作力求形式创新醒目、内容切合主题,达到弘扬先进文化、传递正能量的积极效果,以积极健康的舆论导向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配合老师有针对性的做好舆论引导和思政教育工作。

3、与宣传部配合,做好学院学生活动宣传工作,及时获取活动的图片文字报道材料并及时发布。

4.开展网络技术研讨会、Office办公培训会、Photoshop应用培训会、AE视频制作培训会

自律管理中心

                        自治管理部
1、自治管理部以坚持德育注重自治为原则,旨在加强学生自主管理意识,构建“校与生”沟通的平台,逐步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让学生充分发挥创造性和主观能动性。
2、组织开展“班服设计大赛”,让同学们参与班级建设,加强主人翁意识,丰富班级生活
3、为建设最优学院提建议,提升学生参与学院建设的积极性,负责组织开展“仪生有你”院领导面对面交流活动
4、组织开展创新型团学组织学生干部系列培训
5、与校权益保障部对接,反馈信息,配合开展维护学生权益类活动。
                            纪律监察部
1、 负责学院学风监督工作。每周三次随机抽查各班课堂人数,各个班级学习委员做好记录;每周日到周四晚自习各个班级学习委员清点各班人数,并做好每天晚自习出勤率记录。并不定期抽查课堂、晚自习教室手机使用情况等学风问题。
2、每周定期进行课堂、晚自习出勤率及学习状态的统计,由各个班级学委轮流统计于每周五交给各年级导员,并进行公示,根据学院管理条例制度给予警告处分。
3、文明监督学院各项活动的考勤检查,确保学院的各项制度有序进行。

生活部

1.着眼于服务同学,锻炼同学,帮助大家解决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做好沟通学校与学生之间的桥梁。

2.督促大家加强对寝室卫生的管理,创造一个干净舒适的环境,并且组织15级同学对大一大二的宿舍卫生进行检查。

3.宣传生活常识,开展厨艺大赛、寝室文化大赛等相关比赛。

校园文化活动中心

 文艺部

1、引导学生提高艺术品位,陶冶高尚情操为校级院级各类文艺汇演、比赛挖掘院内人才。

2、举办各种文艺讲座和文艺演出活动,活跃校园文化气氛,丰富广大同学业余文化生活  

3、配合学院相关部门,完成迎新晚会、十佳歌手大赛、12·9”歌咏比赛、“五·四”合唱比赛等大型庆典和节日庆祝活动的准备和组织工作。 

 体育部

1举办各类体育赛事,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强同学们的身体素质,培养同学们对体育运动的兴趣,提高体育运动水平。

2、 负责组织全院的各类体育活动,组织动员全院同学参加群众性的体育活动,

以增进全院各班同学的交流与合作,同时培养同学们的竞争意识和团队合作意识。

3、 在学院内营造一个良好的体育氛围和空间,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让体育成为同学们学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4、 与其他学院联办体育活动,增进学院间的交流,增强学院的集体荣誉感。

女生部

1、搭建女生与男生、老师、同学等之间的桥梁,为女生创造更好的交流条件关心女生健康,并给予辅导,促进女生身心健康发展为女生的个人才艺及能力发展提供帮助。

2、运营维护校园文化活动中心公众号。

3、举办主持人大赛,为学院活动培养主持人和礼仪队。

六、学业辅导中心

学习部

1、旨在提高同学们学习意识、营造校园学习氛围为目的,开展各类学习类兴趣活动,了解反馈广大同学在学习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在师生之间搭起一座桥梁,促进师生的相互交流一,方面加强了广大同学的专业技能,另一方面又拓宽 同学们的知识面,使其成为优秀的人才。

2、举办新生杯辩论赛,提高学生的语言沟通能力,组织能力。

2、举办班级文化风采大赛,旨在加强学院各个班级的凝聚力,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从而营造良好的氛围,加快融入集体,增强集体荣誉感。

3、负责举办“国学文化大赛”系列活动,激发学习的兴趣,传承经典。

4、承办各种知识竞赛,加强书本以外知识的普及,激发对学习的热爱。

朋辈辅导部

1、为同学提供求助与分享的平台通过同班同学、室友,以及不同年级间同学的帮扶互助,营造温馨融洽的良好氛围,营造我院优良学风。

2、开展“学长导航”系列活动十佳素质标兵宣讲会等,加强低年级同学与优秀学长学姐、老师之间交流,充分发挥榜样作用,帮助同学们尽快确立人生目标和大学规划,适应大学生活。

2、开展各类学习帮扶、学风建设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3“仪风学苑”百度网盘资料整理;为同学们提供在线海量学习资源

实践部

1、负责组织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前期宣传,跟踪开展以及后期答辩考评工作。

2、负责组织开展学校、学院各类外出实践参观活动。

3负责与校企之间的沟通扩大学校学院在社会的影响

4.参与学院班服设计大赛等活动的举办,提升学院同学的实践能力。

七、办公室

                       常务办公室
  1、管理学院办公室及其物资的借用,做好对学院物资的整理与统计。     
  2、作为常规化部门,管理团学组织日常事务及规划,参与各部门例会并做会议记录,每周按时收取活动预告和活动档案等活动材料并对其进行整理。
  3、管理学院资料档案与团学组织网盘。

                             编辑部
  1.负责学院各类刊物的图文编辑和设计排版,包括“仪器风发”院刊、迎新专刊等。
  2.负责学院各类材料的书写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