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关于在仪器学院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2017-02-28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通知》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做好高等学校“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教党〔2016〕11号)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在全体支部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现提出如下方案。

一、目标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紧密结合全校党员队伍实际,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引导支部党员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学习研究、社会服务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断努力奋斗。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体现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名党员。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力戒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效。

   二、学习教育内容

1.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定期组织学生党员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结合支部党小组开展党团知识竞赛,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开展专题小班辅导,从各类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

2.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有关书目材料,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握精髓,内化于心。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教育内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3.做合格党员。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团结带领广大同学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通过创建功能性党小组、实施标准化党支部创建及评比、学院大学生积极分子分党校,结合党支部特色项目,进一步加强党员组织建设;通过党员责任区建设、志愿服务制度、预备党员转正答辩制度和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加强党员全面素质培养,使其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主要措施方法

1.开展专题学习讨论

坚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贯穿始终。每个党员要加强自学,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按专题撰写心得体会。在自学的基础上,以党支部为单位,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学习讨论。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体专题学习讨论穿插进行的方式推进。组织党支部开展以“两学一做”为主题的学习讨论活动,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现实,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要加强对学习的督导检查,通过学习讨论真正使每个党员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开展学习讨论,重点分为三个专题(专题一:学党章党规,唤党性觉悟,树清风正气;专题二:学系列讲话,晓治国之理,守理想信念;专题三:立言行规范,持公仆情怀,做合格党员)。

4月份,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等进行学习讨论。

5月份,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讨论。

6月份,以“讲道德、有品行”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好干部”的重要论述进行学习讨论。

7月份,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要内容,重点结合学习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等进行学习讨论。

2.精心组织党员组织关系排查

严格按照中组部《关于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的通知》(组通字〔2016〕1号)和省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开展党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的通知》(皖组通字〔2016〕7号)要求,集中排查党员特别是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根据党员名册、入党材料、组织关系介绍信存根、支部组织生活记录等,对党员基本信息、组织关系转接、交纳党费和参加组织生活、外出流动和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摸底核查,切实摸清党员底数和党员队伍现状,理顺党组织关系,使每一名党员都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对党务骨干进行专题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4月底前基本完成集中排查任务。

3.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认真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查找自己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并加以整改。要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5月下旬组织动员,6月初各支部组织党员自评和开展党内外民主评议,中旬院党委审定。按照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总体要求,围绕努力实现大学生党员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行修养、科学文化素质、创新能力素质、身体心理素质“五个提升”的要求, 对全体学生党员开展民主评议,评议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四种等级。召开支部委员会,将各方面对每个党员的评价和反映,进行实事求是的综合、分析,提出初步意见,需要核实的情况,再进一步调查核实。然后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确定评议等级,形成正式的组织意见。

对于被评议为优秀等级的学生正式党员,经支部党员大会形成决议,报院党委审批,授予合肥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优秀学生共产党员”光荣称号,予以表彰并作为向上级党组织推荐先进个人候选人。对于被评议为基本合格的学生党员,各党支部要对其下达预警书,责成其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改正,并指定帮教人、制定帮教措施,进行帮助教育工作。对连续两次被评议为基本合格者,给予劝退处理。对评议中的不合格学生预备党员,党支部要对其下达预警书,延长预备期进行教育、帮助,并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者直接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对评议中的不合格学生正式党员,党支部要对其下达预警书,本人应针对不足进行认真检查,定期向支部汇报改进提高的情况,对经教育仍不改正者,支部应当作出开除出党的处理,由院党委报上级党组织审核批准。

4.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召开以践行“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每学期至少召开两次支部党员大会和支部委员会会议。支部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沟通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要注重质量,避免不谈问题、不触及思想、流于形式。要使学生党员通过民主生活会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接受其他党员的批评、帮助和监督,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

5.创建特色功能性党小组

“功能型党小组”的设置根据学生党员的年级特点和亮点特长,按照有利于发挥党员的作用和特长,有利于相互帮助促进工作,有利于灵活开展活动的原则设置。各支部按照亮点特长相同的3名党员(可以吸纳入党积极分子)分别设立一个党小组,不够3个党员的与其他支部具有同一亮点特长或爱好的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合并成立一个党小组,组长均由各小组党员自荐或民主推选产生。支部因地制宜的设置理论学习党小组、学科竞赛党小组、课题调研党小组、文娱活动党小组、体育运动党小组、关爱互助党小组、志愿服务党小组、社会实践党小组、制作发明党小组等。

6.做好标准化党支部考核建设

通过开展标准化党支部创建活动,使我院的基层党支部组织设置合理、职责任务明确、规章制度健全、工作资料完备、组织生活规范、活动载体鲜明、工作机制完善,培养和树立一批示范性党支部、标兵党支部,努力达到“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基础好”,进一步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引领示范作用。学院党委对标准化党支部实行动态管理,每年进行评审,评审达标的党支部,在下一次评审中要重新参加评定,达不到标准的,取消标准化党支部资格,其支部所属党员不能作为评先选优的对象或降级处理。

7.实施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和挂职锻炼制度

开展学生预备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既要激发广大党员履行义务、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自觉意识,引导他们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实际行动发挥作用,又要在院党委和各支部的统一组织下,有计划、有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社会公益事业献爱心、做贡献。大学生预备党员,在一年的预备期内,根据学习、工作和自身特点,选择适当方式,必须参加不少于50小时的志愿者服务。其志愿者服务活动登记与总结将作为预备期满能否按期转正的重要依据。

大学生党员挂职锻炼活动由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党委牵头,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在沁心湖社区设立“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沁心湖社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签订共建协议、挂牌,并选派优秀大学生党员干部到沁心湖社区工作部门挂职锻炼。挂职学生骨干要保证学期中每周在社区工作1-2个半天,暑假集中工作两周,同时保证每任期至少组织4次以上适应居民需求的活动、至少为社区发展提出1条合理化建议、至少形成1篇有关社区发展的有价值的调研报告。

8. 组织开展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通过组织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学习,增强党支部书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党支部书记熟悉工作规律,掌握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从而在支部建设、发展党员及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中切实发挥更大作用。培训采用专题讲座、视频录像、讨论交流、外出调研、自学等形式,通过广泛开展内容丰富的学习交流、调研实践和考试等,确保培训取得实效。学习培训结束后,每位学员要围绕如何做好新时期学生党支部工作,结合学习内容和个人工作实际,撰写一篇不少于3000字的学习心得。培训结业将结合学员的培训考勤情况、小组实践成果、学习心得等进行综合考核,经考核合格后将颁发结业证书。

9. 重视抓好分党校大学生积极分子班的培训工作

分党校要通过开展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形势任务教育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方面的教育,帮助入党积极分子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端正入党动机,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党课内容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在“七一”前后集中安排一次党课。加强对学员的管理,做到每次上课有检查、有考勤;每次自学有材料、有笔记;每次讨论有提纲、有记录;实践有特色、有成效。组织入党积极分子班学员进行闭卷考试,考试成绩、自我总结、平时表现均合格者准予结业,发给结业证书。

10.开展丰富多样的支部特色活动,积极申报特色党建项目

学院各党支部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守纪律、讲规矩、聚亮点”活动、党团知识竞赛特色活动、专项承诺暨爱国警示教育活动、国家宪法日活动、助力考研帮扶活动、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等活动,并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辛亥革命105周年开展特色主题活动。

结合本科学生党支部“践行八字真经,锤炼坚强学生党性”“青春践行价值观,汇聚辐射正能量”特色党建项目,让支部成员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知识,发挥学生党员在校园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并在学院里起到辐射作用。并积极申报2016年党建工作特色项目。

11. 开展学习心得体会征选活动

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上,每个党员写出1000字左右的心得体会或学习感悟,通过支部讨论推选、院党委评选,选出若干具有代表性的党员“两学一做”优秀学习感悟,给予表彰并结集成册。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院成立领导小组,各党支部书记负责具体实施。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加强改进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措施和有效载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努力提升基层党支部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坚持开拓创新。保持和发扬学院党建工作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发挥党支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注重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途径,丰富新内容,创造新方法,不断增强党支部的生机与活力。

(三)务求取得实效。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开展党建亮化工程、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等有机地结合起来,确保达到以活动推动工作和学习、促进工作和学习的目的,以实际行动展示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

(四)营造创建氛围。要充分利用学校、学院的网页、广播等媒介深入做好宣传发动,引导学院所有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积极参加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激发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基层在创建活动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和好做法,发挥好典型引路的作用,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6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