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职业生涯规划

职业生涯规划

仪器学院职航计划暨“就业创业指导月”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2017-06-30

    为全面落实全程化就业创业指导体系,进一步激发学生职业生涯的规划意识,加强就业指导课课外实践活动,从而提高学生“我想、我敢、我能”的就业创业意识,有效提升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和就业、创业竞争力,帮助学生更好的实现就业创业,现决定面向2018届本科毕业生开展“就业创业指导月”系列活动。

一、我的职业我规划

1、就业基础篇

     (1)仪器学院“职航计划”暨二O一八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启动大会(4月初)

提前介入就业工作,在全体2018届毕业生中举行启动仪式,强化学生的就业、创业意识和观念,提升时间紧迫感,做好个人未来职业发展的规划设计。

2)就业辅导报告(4)

就学院近些年的整体就业形势、国家的就业政策、专业的发展前景与相应的就业工作岗位等方面进行介绍,方便广大同学了解当前的就业形势,并结合自身的特点,为就业做好充足的准备,引导2018届毕业生对就业充满自信,充满激情,并能准确定位,主动出击。

3)就业信息展(整个就业阶段)

就业前期和整个过程中,将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通过“仪器风发”网络平台、专业各班级网络发展平台及时地向同学展示,并提醒同学们时刻关注学校的就业信息网,以方便同学及时了解就业信息,选择合适的职业进行面试,以防止同学错过自己喜爱的职业

4)就业指导主题班会(4-11月)

毕业生就业指导培训主题班会上,分别就学院就业总体情况、当前就业形势、就业注意事项、就业安全问题、秋季双选会安排等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提醒广大同学重视细节,做足准备,并针对不同就业通道进行了详细解释与分析。

2、就业强化篇

1)优秀学院学长就业经验交流会(4月)

邀请我院部分优秀毕业生进行就业、创业事迹交流,通过让大家聆听感受他们的真实的就业、创业过程,来启发自己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职业,或是给自己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就业创业道路,为他们的成长成才奠定基础。

2)优秀校友就业成长经验分析交流报告会(5月)

邀请我校其他专业优秀的校友毕业生进行就业、创业方面的事迹交流,通过此类活动让学生意识到真实的就业情况,认清“自己未来的工作只能局限于现在所学专业”的误区,加大学生的就业“宽度”,满足学生的就业需求。

3)就业法律咨询和心理疏导(整个就业过程)

介绍就业过程中会涉及的一些法律问题,包括劳动合同的签订、社保的缴纳以及就业应注意的事项等等,从而保证学生的就业安全,就业合法。就业心理疏导针对大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及就业前的心理准备做相应的心理疏导,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并为就业失败的同学提供心理咨询,使同学正确看待就业的失败。

3、就业提升篇

1)开办大学生“简历制作”工作坊(6月)

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科学合理地规划自己的学习就业生活,提高职业综合素质,提高社会适应能力。通过简历制作,提高同学制作简历的水平,并邀请戴尔安徽总代理进行制作简历的相关指导,让同学们对简历的制作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增强同学制作简历的技巧,为就业打下基础。

2)开办大学生“模拟面试”交流沙龙(6月)

就业面试在整个求职过程中,通常作为一个较为重要的环节受到学生和企业人员的重视。“模拟面试”交流沙龙,将邀请企业校友高职人员担当面试主考官,就求职中的应用技巧和注意事项,以及职场中的礼仪文化知识进行介绍,从而为同学的后续求职打下良好的基础。

3)就业志愿者服务计划(整个学年)

“就业志愿者服务计划”活动是从已经签约的2017年毕业生中选拔一批综合素质较高的同学,特别是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结合自己的求职经验和择业技巧,对尚未落实单位且需重点帮扶的毕业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和少数民族毕业生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指导和帮助,用同路人心灵的沟通传授求职技巧和能力,帮助他们增加求职经验,掌握就业技能,寻求合适的就业岗位,使其尽快实现就业。另外,分别对就业志愿者进行就业心态、就业技巧、就业信念等方面培训,使就业志愿者掌握志愿服务技能,更好地为就业困难同学做好服务。

4)企业参访活动(7月)

为学生能够深入了解企业氛围和文化,“企业参访”活动将依托于暑期生产实习活动,参访相关企业,帮助学生逐渐建立融入企业工作的意识,增强就业、创业的信心,完善自身的素质。

二、 成立院大学生职业发展导师团

结合本院教师特点,成立大学生职业发展导师团,开展就业帮扶、保研考研指导。

(1)导师宣讲会(5月)

邀请导师为想要保研的学生介绍一下导师自己的研究领域以及研究方向,让同学更深入地了解各个导师研究的方向,从而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选择合适的导师,选择合适的研究方向,为自己的研究生生涯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2)保研咨询会(9月)

为同学介绍一些保研的要求,保研的相关政策,保研的流程。提醒保研成功的同学应该为接下来的研究生学习生涯准备哪些基础知识,以方便同学打好研究生的基础,从而能够较早地进入更高更深的研究领域。

3)师生面对面交流活动(整个学年)

分别与就业困难的同学进行谈话,帮助他们分析当前就业形势,鼓励他们正确对待当前就业困难,大胆推销自己。同时充分发掘导师团教师的周边资源,为未就业同学提供就业推荐。

三、我与考研有个约定

1)考研指导会(5月)

为同学介绍一些与考研相关的知识,例如应该如何去准备考研,准备考研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什么,如何去选择报考的学校等等。提醒同学时刻关注报考学校的研究生招生网站,获取一手资料。

2)考研研讨会(6月)

通过研讨会,优秀学长可以向同学介绍一些成功的考研经验,告诉同学复习考研的一些好的学习技巧,并提醒同学做好考研的整体以及细节的规划,最后和同学介绍一些复试中应做的准备与技巧,以便更好地应对面试。借此机会,同学也可以相互交流,互相帮忙解决复习考研中遇到的的一些问题,为更好地复习考研夯实基础。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

二零一七年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