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学院召开暑期教学工作研讨会

2017-08-01

730上午,学院在科技楼报告厅召开暑期教学工作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梁樑,教务部部长陈翌庆出席会议,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系、实验室负责人,教师代表、辅导员、教学管理人员,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陈翌庆肯定了学院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希望学院今后进一步推进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三位一体教育教学体系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梁樑在讲话中指出,在学校“三位一体”教育教学体系运行过程中,要进一步树立先进的育人理念。首先要转变长期以来在教学工作中以教师为中心,德育工作中以学生为中心的模式,树立在教学中以学生为中心、在立德树人中以教师为中心的“双中心”理念:即在教学中按照培养目标,围绕学生的知识能力目标达成来组织教学、考核等工作;在立德树人中同时注重教师自身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言传身教、以德育人、以德服人,发挥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教学相长。其次创新创业教育不能仅围绕创新创业的实践开展工作,要搭建平台让学生在课堂教学中感悟知识、在实验实训实践中体验知识、在创新创业中运用和创新知识,不断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梁校长在交流中对课程考核方式、审核性评估、考风考纪等方面进行了指导,并提出了工作要求。

院长于连栋就学院“三位一体教学体系”的实践与思考作了工作报告,围绕全方位育人、能力导向人才培养内涵建设、教学运行过程中的问题与对策以及学院开展的专业建设工作进行了汇报;结合学院创新创业工作规划,创新基地指导教师张阳、纪峰分别介绍了“智能车创新实践基地”、“光电创新实践基地”的现状与规划;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钟小要阐述了“立德树人”学生思想教育的思路与实践;学院副院长夏豪杰就面向新兴工业技术的仪器类专业改革与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做了研讨报告。

会上,与会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进行了交流讨论,对学院教学管理、教风建设、学风建设、专业建设、评估认证工作等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院党委书记钟军在总结讲话中希望全院教职工扎实推进落实“三位一体”教育教学体系,牢固树立工作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认真履行人才培养职责,积极推动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工作,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张旭/文、王宏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