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中喜获佳绩

2017-09-04

 

为期四天的第十二届“恩智浦”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823日至26日在常熟理工学院体育馆举行。汇聚常熟的356支优胜队是从东北、华北、华东、华南、西南和安徽、山东、浙江八个分赛区的510多所高校的290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全国总决赛队伍分别来自全国168所高校、1800多名师生参赛。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双聘)教授周东华,江苏省教育厅、恩智浦半导体有限公司、兄弟高校等单位有关领导、专家和师生见证了奖项的产生并出席了颁奖仪式。

我院已经连续组队代表学校参加了12竞赛在今年7举办的安徽赛区竞赛中,我校已在安徽赛区获得了8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和1个优胜奖的优异成绩,其中除了1优胜奖的队伍,其余队伍均由我院学生组成。其中我院学生组成的5支队伍代表学校进入全国总决赛(根据竞赛规则每校最多6支队伍),是安徽赛区进军全国总决赛队伍数量最多的学校,在全国高校中也位于前列。我院5参赛队在全国总决赛最终获得一等奖2项(第三名和第八名)、二等奖3项,取得近五年参赛最佳成绩,也是安徽参赛高校中的最好成绩。本届比赛得到学校教务部、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仪器学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本届赛事与往届相比既有传承又有创新,不仅设组规模和参加总决赛队伍数量双双达到历史新高,而且提出践行速度与节能均衡发展的新理念,增加了双车对抗、同台竞技的赛制设计,对创意赛题目等多方面都有创新发展。智能汽车竞赛已经成为高校改进实践教学的示范、提升教育质量的抓手,成为培养优秀人才的摇篮、孵化创新创业成果的平台。智能汽车竞赛作为一种探索性的工程实践活动,得到了全国参赛学生的一致认可和各个学校的高度评价,并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成为引领当今大学生创新实践的重要旗帜,以赛促学,以赛益智,学赛结合,历练成才,努力成长为高水平、高素质的创新型大学生。

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自2005年创办至今,已推广至美、欧、日、韩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性的大型赛事。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由教育部高教司委托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恩智浦半导体有限公司协办,是面向全国大学生的具有探索性工程实践的活动,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支持和资助的国家级全国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安徽省教育厅重点支持的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A类赛事。恩智浦公司在此次智能汽车竞赛中更是极大地发挥了其在智能汽车业务领域的领先优势,将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分享给参赛的广大师生。赛事对于激发大学生在智能汽车技术、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等领域的研发热情,推动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及相关领域的人才储备具有重要意义。(吴晔、张阳

我校获奖代表领奖

获奖队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