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学院开展“消防安全月”系列活动

2017-11-21

        为提高我院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切实贯彻《合肥工业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修订稿),保障学院消防安全。经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大力组织动员师生员工参加学校第三届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同时结合我院实际,开展了一系列消防安全活动。

消防安全宣传月初,我院充分利用学院网站、科技楼一楼大厅液晶显示屏、师生QQ群、微信群线上线下广泛大力宣传安全月活动主题:“火灾猛于虎  防患于未燃”。

118,我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一次全面的消防安全大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立行即改。同时特别邀请校务部保卫办公室消防科专业技术人员来到我院指导消防安全检查工作,专门选择了我院消防重点部位的部分教学实验室、科研基地及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进行细致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并逐类逐个分析讲解可能形成隐患的机理以及如何消除隐患的措施方法,把隐患消除在萌芽之前。提升了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检查的知识和技能水平。

1110上午900科技楼报告厅,校务部保卫办公室副主任于长伟来到师生中作了一场以“火灾猛于虎,防患于未燃”为主题的《消防安全知识与技能培训讲座》,他引用全国典型火灾、高校火灾的案例入手,剖析火灾成因,无不与人们缺乏消防意识和消防安全知识有关,预防火灾是全校师生的共同责任。他还告诉师生如何消除身边的火灾隐患、初起火灾如何处置、如何火灾报警、火灾中逃生策略、如何组织消防应急逃生疏散受灾人员、常用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等等,最后谆谆告诫师生要强化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消防法制观念、维护人身财产安全、保障和谐平安校园。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受到师生热烈欢迎。

上午1015组织模拟消防应急疏散演练,1025科技楼1—4层仪器学院区域突然浓烟滚滚,火灾警铃声响彻科技楼,在楼内工作的师生顿时惊慌失措,此时副院长况明义在物业值班消防控制系统室内急速利用消防广播紧急呼喊楼内人员逃生,三分钟后,在疏散人员的引导下,楼内一百余师生从火场内紧急安全地撤离到科技楼门外广场上。

上午1040一场真实灭火演练行动在科技楼门外广场上展开,消防技术人员手持灭火器讲解器材知识及使用方法步骤,一百余师生逐个手持灭火器对着熊熊燃烧的火苗喷射,师生们身临其境地扑灭了燃烧的火焰。

111317日,我院分别对全体教师、实验室工作人员、院直机关管理人员、所有研究生分别举行了消防安全知识测试活动,全院有四百余师生员工参加了测试。(张旭、卢小宏/文、王宏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