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学生工作

仪器学院精仪讲堂系列之“全场散斑光测技术与进展”

2017-12-04

201711月29日晚7点,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举办的精仪讲堂系列专家报告在科技楼236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期邀请的是安徽省仪器仪表学会常务理事、安徽省计量测试学会理事、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永红教授,王教授为广大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全场散斑光测技术与进展”的学术讲座。

王永红教授结合自己做的课题,首先详细阐述了材料和结构的机械力学性能研究和缺陷检测对保证设备与系统的正常运行、结构强度和寿命安全至关重要性,指出传统的接触式和非全场测量测试方法的缺陷,即这两种方法难以实现无损检测和全场信息获取。由此引出基于激光散斑干涉和数字散斑相关方法的全场散斑光测技术,此技术可以有效解决传统技术的局限性,并结合实验数据证明此技术具有全场、非接触、高精度和高灵敏度的优点。接着王永红教授着重介绍了激光散斑干涉和数字散斑相关方法的全场散斑光测技术在国际上的发展动态和各个领域的应用情况,他指出此技术领域未来发展潜力巨大,鼓励广大师生投身其中。讲座最后环节,仪器学院的教师、在读博士及硕士积极向王永红教授请教,并就相关问题展开了讨论。(文/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