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我院何巍博士学位论文获2017年全国光学工程学科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018-04-02

2017年第三届全国光学工程学科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揭晓,我院博士生何巍的学位论文《基于全光纤滤波技术的单频光纤激光器研究》获得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论文依托“光电信息与仪器”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开展了1.5μm以及2μm工作波段单频光纤激光器的相关研究。提出并设计了基于模间干涉滤波结构的掺铒光纤激光器,采用光纤模间匹配方法制备Mach-Zehnder干涉滤波结构,提高激光器的波长稳定性,实现了3dB线宽分别为3.4kHz3kHz的单频激光可切换输出;研究并设计了采用级联Sagnac滤波结构的多波长可调谐窄线宽掺铥光纤激光器,实现了波长稳定的激光输出。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专家的认可,相关研究也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好评。

何巍系我院2011级精密仪器及机械专业博士研究生,2015年于合肥工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师从祝连庆教授,近年来发表SCI检索论文20余篇,申请及授权美国及中国发明专利10项;获得“合肥工业大学优秀毕业生“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学术奖励;依托相关科研成果2017年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并作为骨干成员参与装备预研、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研究。现任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副教授、中国光学学会会员。

据悉,第三届光学工程学科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于20177月启动,经资格审核、通讯评议和专家评审,共评选出3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7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旨在推动中国光学工程领域的科技进步,促进高层次创造性青年人才的培养工作。我院也积极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大力实施研究生创新教育工程,全面提高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