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学生工作

俄罗斯门德列耶夫计量研究所专家来仪器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2018-11-29

11月26日,仪器学院邀请俄罗斯门德列耶夫计量研究所(VNIIM)“计算机化传感器和测量系统的计量维护”实验室副主任Sapozhnikova  Kseniia在科技楼236报告厅作了题为“Increase in the metrological reliability of  sensors, measuring instruments, and multichannel measuring  systems”的报告,学院四十多位老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本场报告。

报告讲述了在即将到来的工业4.0时代,随着传感器数量的增加,保证测量仪器和多通道测量系统(MI)的计量可靠性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传统的计量维护方法无法经济有效的解决这一问题,导致发生事故甚至灾难的风险不断提高,特别是在核能、航天等领域中,这类问题会造成严重地损失。Sapozhnikova   Kseniia提出了一种基于冗余信息提高测量系统可靠性的方法,该方法通过冗余传感器或其他辅助手段获得补偿信息,测量系统通过所获得的冗余信息进行自我检测,即自动检测测量系统的测量状况,并对误差进行自我校正。Sapozhnikova  Kseniia列举了冗余信息测量方法在大规模生产、医疗保健等领域的实际应用,指出了冗余信息预测MI误差长期变化的发展前景。

通过本次报告,学院师生及时了解了当前学科发展的前沿走势,加深了师生对学术研究和工业应用的认知,更加激发了师生们在科研道路上不断进取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