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学生工作

仪器学院举办“为你写诗”诗词鉴赏会

2018-12-03

为了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学生用诗歌表情达意、探索内心的能力,提升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文化与内涵,深化校园文化底蕴,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于11月下旬面向全校范围开展了激扬文字惊风雨,风流文字抒诗情的诗词写作与鉴赏活动。

活动分作品征集、线上投票、线下评选三个环节进行。经过线上线下等多方宣传后,同学们积极踊跃参与,对写诗展现了极高的热情。投稿数量高达百余份,古体、现代、自由体、词等各类文体均有涉及,内容覆盖亲情、友情、爱情、自我探索、校园生活、国家发展等,展现了工大学子高质量、高水平的文学素养。作品征集完成,经选手自行在微信平台上录入后进入线上投票环节。同学们自行选择的字体、背景更加丰满了作品。投票期内大家作品得以广泛流传,被大众所欣赏。最后,经过诗委会评委老师的商讨评选,结合线上投票结果,确定最终得奖者。值得赞赏的是,选手群内大家关于诗作技巧、格律规范的讨论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诗词的理解,亦不乏互相投票鼓励的行为。

本次“为你写诗”活动给了同学们一个很好的契机去体会诗意、拔高思想、修养品性、锻炼表达、艺术抒情,展现了青年学子在文字道路上执着追求的良好风貌。活动通过鼓励诗歌创作,放飞了学生思维,提升了思想内涵,帮助他们切身地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的人文素养和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