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学生工作

仪器学院举办“以赤诚之心传承五四精神•以青春之力肩抗时代重任”主题实践活动

2019-05-30


为缅怀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大力弘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在渡江战役胜利70周年之际,54日上午,仪器学院生医专业大一全体学生来到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和安徽省名人馆,开展“以赤诚之心传承五四精神·以青春之力肩抗时代重任”主题实践活动。

初到渡江战役纪念馆广场,同学们就被那宛如正在乘风破浪的雄伟船型纪念馆所震撼。在辅导员老师和班主任的带领下,2018级生医专业学生在渡江战役纪念馆前唱响国歌,并庄严宣誓。随后,学生代表在团旗下讲话,两班团支书、班长进行团支部工作总结,辅导员老师表达对同学们成长成才的期许。

“人民英雄青史颂,渡江精神新辈弘。”师生们从渡江战役纪念馆“巨形战舰”的“渡板”拾级而上,跌宕风云的历史画面在同学们眼前徐徐展开。纪念馆分设战前形势厅、战役决策、部署和准备厅等六个展厅,以实物、图片、文字、报纸剪片以及音像资料等,生动展现了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壮阔画卷。浮雕一笔笔刻画着的是战士们昂扬的斗志与解放全中国的决心,笔记上的每一个笔画都是人们对安定生活的渴盼,报纸上的每一个铅字都是坚定解放的决心。参观的同学都被眼前的场景深深吸引,也被那群可敬可爱、不畏艰难险阻的人民解放军所感动。他们表示要用自己的不断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不负前人,不负韶华。

“徽山皖水寻先贤,崇文尚书重传承。”历史名人凝聚的是文明记忆,昭示的是民族精神。追寻历史的脚步,全体师生又来到了安徽名人馆,追溯远古到近代的安徽历史,重点参观了“清朝的学派林立”、“变革中探索的先导”、“烽火中前行的先锋”、“艺苑奇葩中的先伶”等展厅。同学们追寻着姜子牙、曹操、包拯、朱元璋、李鸿章、陈独秀、杨振宁这些赫赫有名的人物在安徽留下的足迹,从形象逼真的蜡像和声、光、电、多媒体等最新高科技手段中领略名人风采和主要事迹,感悟安徽的人杰地灵。

参观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撰写心得,参与学院团日活动优秀征文评比。生医18-1班王潇同学在《感先烈之情,塑青年之魂》一文中写道:“革命先辈用战火和鲜血铸就了新中国,作为新时代的中坚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当代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生医18-2班单宇恒同学在《英烈渡江,乘风破浪》中写道:“70年沧桑巨变,70年拼搏奋进,渡江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们奋勇争先。我们要用更积极的学习、更奋发的作为,在乱云飞渡中保持从容,在众说纷纭中坚守自信。”

“春风化雨万物新,春雷催征马蹄疾。”此次主题实践活动联系学生实际,为同学们提供了深入了解安徽传统文化和党的光辉历史的机会,让同学们对渡江战役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明确了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坚定了矢志不渝干事创业、坚定信仰奋发作为的决心。

                    (李诗媛/文  李诗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