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学生工作

我院学生在第十二届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中取得佳绩

2019-10-12

9月23日到26日,第十二届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在山东青岛国际博览中心开赛,我院学生团队“旅行者”参加输油管道综合巡检组的比赛,取得佳绩。
     “旅行者”队参赛作品机器鱼要求沿着白色输油管道前进,并且可以准确识别漏油点(用黑点模拟)并报警。比赛采用非对抗比赛形式,机器鱼通过螺旋推进或者仿生的方式进行下潜巡查,不能依靠物理方式接触管道,最终以正确检测漏油点分数、完成比赛分数和计时分三项分数之和作为参赛队伍的竞赛得分。参赛队员由我院四名同学组成,在学院陶晓杰等老师的精心指导下,他们从8月初开始积极备赛,利用暑期时间在工业培训中心进行作品结构设计、软件编程调试等赛前准备。比赛中他们灵活运用所学知识,沉着应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荣获二等奖荣誉。
     本次大赛由国际水中机器人联盟(ILUR)和中国仿真学会共同主办,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63所知名高校的300余支队伍参加比赛,分11个组别,分别为全局视觉组、自主视觉组、目标抓取组、水中竞速组、2d仿真组、工程项目组、水下操控组、水面垃圾清理组、输油管道综合巡检组、创新创业组和创客生存挑战组。我校共派出四支队伍,经过三天的角逐,分别在创新创业、水面垃圾清理、输油管道综合巡检三个项目取得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的满意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