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新闻中心

光电系党支部赴横排头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019-10-22

为深入学习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以切身感受去理解和见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深邃含义和现实效果,进一步促进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全系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1019日光电系党支部带领二十多名党员群众,走进革命老区、淠史杭工程水利枢纽、合肥饮用水水源地的六安市裕安区苏埠镇横排头,开展主题为“思源感怀”的专题教育实践活动。

上午10时许,活动从参观“苏家埠四十八天战役”纪念馆开始。通过一幅幅史料图片和实物展示,同志们详细了解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在徐向前元帅指挥下,通过“围点打援”的方式,经过艰苦卓绝的英勇战斗,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击溃占尽优势的国民党军反对派疯狂围剿的雄壮史实。全体教师深刻地感受到,我党我军正是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指挥下通过一次次英勇奋战斗从弱小走向强大,从四分五裂走向集中统一,最终创建了新中国,为伟大的中华民族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之后,全体人员来到以艰苦卓绝的创业历史闻名的淠史杭工程横排头水利枢纽,展览馆工作人员为我们详细讲解了从1958年开始,在缺衣少食没有任何工程机械的条件下,通过日均投入80万劳动力、历经14年全靠人工畜力开挖4亿立方土方,修建2.5万公里七级固定渠道,以每亩不足40元的成本建造新中国最大水利工程的艰辛历史,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为我们展现了如火如荼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画面。回顾建国70年来的辉煌历程,全体教师深刻地体会到,我们的国家就像淠史杭工程建设一样,也正是在党的领导下,通过一代代人的奋斗从贫困走向富强,从禁锢凋敝走向开放繁华,创造了人类历史的一个又一个奇迹,为人民谋得了幸福生活。下午,我们随车溯淠河而上,沿途青山绿水风景秀丽,傍山修建的农居洋楼鳞次栉比,充分体现了在党的富民政策和精准扶贫措施推动下的农民前所未有的幸福生活,以及环境治理卓著成效。途中还参观了解放军8301部队空军机场,见证了新时代强军建设的丰功伟绩。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全体教师充分见证了建国70年来国家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充分见证了党领导创造的人民幸福生活的全新历史奇迹,充分见证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劲势头,充分见证了党的初心使命在富民强国行动上的现实体现。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全体教师深刻地感受到个人奋斗与国家富强的辩证统一,对“奋斗的我,最美的国”有了全新的认识,有力地提升了全体教师对为国家建设培养有用人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了献身党的教育事业的理想信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魏永清/余有龙、程真英/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