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重庆理工大学刘小康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19-11-23

重庆理工大学机械检测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刘小康教授于1123日在校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纳米时栅位移测量技术现状与趋势”的报告,我院二百多位老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本次报告。学院彭虎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会。

刘教授介绍了纳米位移测量技术及器件是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核心技术和关键功能部件,是实现高精度定位与控制的“眼睛”,直接决定和影响着主机的性能。刘教授针对纳米测量科学前沿面临的测量范围与精度的矛盾、精度提高导致的误差溯源、克服衍射极限改善分辨力等三个基础性共性问题,首次提出“纳米时栅”测量学术思想,研究基于测量基准时空变换的纳米时栅位移传感新理论和新方法,其测量原理决定了其测量性能的提高不依赖于其机械制造的“精”和“密”,从根本上摆脱了对大尺寸微纳加工设备的依赖。为同时实现“大量程、纳米精度、高分辨力”提出了一条完全不同于国内外现有技术发展的新思路。刘教授最后简要介绍了围绕纳米时栅开展的前瞻性探索研究情况。

讲座中刘小康教授渊博的知识、严谨的学术态度以及对学生的关怀,都给参加报告的各位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报告会使仪器学院的同学们开阔了眼界,同时也对我院学术氛围的营造起到了促进作用。


蔡懿卿/

蔡懿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