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支部建设

仪器学院在疫情期间因地制宜,把第二课堂开设在祖国的四面八方

2020-03-15 浏览次数:100

       为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力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维护教学秩序正常运行,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仪器学院围绕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聚焦五育并举,深入推进第二课堂和第一课堂线上协同,充分发挥第二课堂活动平台特点,因地制宜,精心设计,主动融入疫情防控大局,把第二课堂开设在学生家乡、开设在祖国的四面八方,有效对接学生自我学习、自我实践、自我成长特质特点,变第二课堂活动网络化,被动学习主动化、自主活动规范化,深入推进第二课堂线上线下活动开展,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线上活动不停歇,助力停课不停学


       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安排与部署,统筹资源、主动作为,全面围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综合素质教育两个重点,开展线上“防疫知识宣传”“共抗疫情、爱国力行”“青年大学习”等主题活动,通过线上交流或视频会议等开展思想理论学习和教育。开展“共克时疫,共渡难关”系列网络作品征集,鼓励学生创作文学艺术作品传播青春网络正能量。开展线上学习笔记、读书笔记评选,引导学生认真参加网络教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同时,学院各年级、团学组织发挥各自特点,积极开展“最美逆行者”故事和精神学习,挖掘学院师生抗疫先进事迹,制作抗疫音乐鉴赏、防控疫情宣传视频,开展防疫知识普及法制大宣传、学雷锋系列线上活动、线上学习帮扶、德育报告撰写等系列活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线下实践不断线,投身社区共抗疫情


       按照《坚持党的领导,全团动员,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的通知》精神,学院全面动员青年学生投身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到所在社区(村)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日常防控等志愿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学院共有12名青年学生直接参与社区(村)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充分展现仪器学子的青春担当。


疫情防控不打烊,服务学生健康成长


       与此同时,学院学工队伍由上而下、逐级联防联控,确保疫情防控24小时信息畅通,做到疫情防控思想“不含糊”。对学生“一对一”“点对点”排查,形成学生动态信息库,及时联系掌握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予以资助,做到疫情防控资助“不缺位”。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组织老师答疑解惑,开展防疫心理培训和心理疏导,做到疫情防控关怀“不延迟”,全力为学生学习生活保驾护航。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学院依托“仪器风发”公众号,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深入拓展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和外延,既积极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服务学生健康成长,又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教育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