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仪器学院多举措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风建设提质升效

2020-03-23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具体要求,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学习主动性和学习效果,自2月24日开展网络教学以来,仪器学院集思广益,多措并举,举办系列线上线下学风建设活动,确保教学有质量、学风不下降、学生有收获。

践行一线规则,切实保障线上教学秩序

为了确保线上教学秩序井然、平稳有序进行,学院及时研究制定《仪器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管理办法》,对新学期开学相关工作做了详细安排和部署。组织授课教师参加专题培训,练好线上教学“真本领”“硬功夫”。组织教学副院长、副书记、教学秘书、各系主任、支部书记、系副主任等老师深入学生一线,实时回应学生线上教学的困难与诉求,确保线上教学质量过硬、学生满意。同时为了确保线上教学全覆盖无死角,学院对所有学生线上学习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对于因网络等客观原因,无法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制定了一对一的学习方案,有针对性地做出妥善安排,避免少数特殊情况的学生错过线上教学。

强化系统部署,有序推进网络思政教育

根据学校《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及时部署落实学院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和第二课堂活动实施方案,围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综合素质教育两个重点,开展线上“防疫知识宣传”“共抗疫情、爱国力行”“青年大学习”等主题活动,开展“共克时疫,共渡难关”系列网络作品征集,鼓励学生创作文学艺术作品传播青春网络正能量。同时,各年级、团学组织发挥各自特点,积极开展“最美逆行者”故事和精神学习,挖掘学院师生抗疫先进事迹,制作抗疫音乐鉴赏、防控疫情宣传视频,开展防疫知识普及法制大宣传、学雷锋系列线上活动、线上学习帮扶、德育报告撰写等系列活动,确保第二课堂和第一课堂线上协同,有序推进网络思政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狠抓教学管理,发挥三全育人机制作用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多次召开网络教学保障和促进相关会议,狠抓网络教学全过程管理,通过不定时查课、查笔记、与教学老师沟通了解等方式促进网络教学正常推进,积极为网络教学保驾护航。同时积极开展学业预警,与专业GPA后10%的同学一对一谈话,保持与家长的有效联动,积极发挥家校“三共”育人作用,同时,将学业情况及时通报本学期任课教师,推进以辅导员为枢纽的育人网络,通过学校、家长和教师全员共同努力和配合,促进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做到学习有效果、学习有收获。同时,组织学生干部队伍,结合学校和学院重点工作,凸显学院特色,全方位围绕学生党建,日常管理,疫情防控,教学工作,学科竞赛,志愿服务,心理健康,就业创业,组织宣传等开展工作,全力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线上学习氛围,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为实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工作目标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