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03-09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2020年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继2019年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第二个建设专业。

合肥工业大学于2002年开设4年制本科专业“光信息科学与技术”。2013年将原“光信息科学与技术”4年制理科专业改造为“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4年制工科专业。经过近二十年的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实践,逐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积累了较为完备的光电信息人才培养经验。

本专业注重实践教育环节和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强调光电信息的获取、传输、处理、显示关键技术基础,形成以“光电成像与显示”、“光电传感与测试”为培养方向的专业人才培养特色,人才培养质量得用人单位的普遍认可,人才培养体系被省内十余所兄弟院校借鉴参考。2014年,本专业列为安徽省专业改革综合试点专业。

教育部于2019年启动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国家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我院将继续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坚持“以本为本”的人才培养原则,集中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全面落实“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深入推进“四新”建设,充分发挥一流专业的标杆作用,示范带动我院专业、课程等关键要素改革,辐射引领专业建设水平整体提升和专业结构持续优化,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