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学术交流

[精仪讲堂] 干细胞微型机器人的靶向递送

2021-04-16

报告时间2021418日(星期日)15:00-15:30           

报告地点:科技楼236

  王奔  博士

报告人简介王奔, 男, 1989年生, 博士, 2019 12 月加入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担任助理教授。 2019 2 月于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系获博士学位, 并获得香港中文大学 Impact Postdoctoral Fellowship 资助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主要是功能性表界面材料和微纳米机器人。 目前以第一作者在 Chem Soc Rev, Science Robotics,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Adv Sci, iScience, Research, Mater Today,高分子学报, 物理学报等材料和机器人领域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近二十余篇, 论文总被引用大于 2400 次。 其中一篇入选2015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两篇入选ESI 高被引论文

报告简介:干细胞微型机器人的靶向递送

软体机器人作为机器人领域的一个重要分支, 能够应对各种不确定的情况,通过改变自身形状来适应不断变化的周围环境, 实现在复杂环境和狭小区域内的可控运动, 因而在体内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结合生物杂化的思想, 我们开发了一种基于干细胞的磁性软体机器人,可以用于生物腔道内长距离的干细胞靶向递送。 该干细胞机器人无需生物支架, 具有接近人体组织的模量和较好的弹性,且机器人内部的干细胞具有优异的活性, 可向其他类型的细胞发生分化。 通过控制外加旋转磁场的强度和方向, 可实现干细胞机器人的高精度运动。 此外, 基于内窥镜、 磁控单元、超声成像技术, 我们发开了长距离微机器人递送平台, 可以用于消化系统腔道内各个区域, 甚至包括一些现有医疗技术还很难达到的狭小腔道内干细胞机器人的递送。 相关研发结果, 对于发展可以用于最小侵入医疗任务(特别是再生医疗)的智能医疗微型机器人铺就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