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学术交流

[精仪讲堂] 飞秒激光打印引导自组装制备功能微结构及其应用

2021-04-19

报告时间2021421日(星期三)15:00-17:00

报告地点:科技楼236

  :劳召欣 研究员

报告题目:飞秒激光打印引导自组装制备功能微结构及其应用

报告人简介:研究方向:超快激光复合微纳加工,微纳功能结构,SERS2012年本科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20176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获得博士学位,此后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纳米工程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88月入选全国博管办“香江学者”计划,赴香港中文大学交流学习。在ACS nano, Adv. Funct. Mater., Small, PNAS, Lab on Chip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或合作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一作/通讯影响因子大于64google学术被引460余次。获得了中科院院长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一届优秀博士论文,博士生国家奖学金等奖励。研究课题相关成果被中国科技部网站、凤凰网、腾讯教育、Asian Scientist等权威媒体报道或转载,1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参与的课题“超快激光微纳加工新机制、技术及应用的基础研究”获得2020年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3/5)。


  :常松涛 副研究员

报告题目: 浅谈光电成像设备的设计与制造

报告人简介:研究方向:光机系统设计、目标红外辐射特性测量技术与显微荧光成像技术。2010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5年于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长春光机所)获得博士学位;20157月至202011月就职于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任副研究员;202012月进入合肥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获博士生国家奖学金、长春光机所优秀成果奖、金国藩青年学子奖学金等奖励。参与或负责多型号大口径光电经纬仪研制、红外辐射特性测量设备研制、超高通量基因测序成像系统研制等多个军工与民用项目。在特种光电成像系统设计和辐射定标测量理论等方面取得科研成果并应用于军工项目。在大视场高数值孔径显微镜设计制造、特种荧光滤光片镀膜、高精度多维运动工件台和高功率窄线宽激光器等超高通量基因测序成像系统核心技术的自主开发与国产化中做出贡献,实现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