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精仪讲堂”学术报告(2021004)

2021-04-23

418学院邀请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周学昌及助理教授王奔应博士,在科技楼236报告厅分别做了题为《室温液态金属:从微纳米液滴到瞬态可回收电子器件与材料》和《干细胞微型机器人的靶向递送》的报告。学院七十多位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由邱龙臻副院长主持。周学昌教授的报告总结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液态金属微纳米液滴的制备与表界面性能调控、 液体金属功能化复合材料的制备与应用、 柔性可回收电子器件等方面的研究进展。王奔博士的报告介绍了一种基于干细胞的磁性软体机器人,可以用于生物腔道内长距离的干细胞靶向递送。此外,还介绍了其课题组开发的长距离微机器人递送平台,可以用于消化系统腔道内各个区域,甚至包括一些现有医疗技术还很难达到的狭小腔道内干细胞机器人的递送。报告结束后,师生们踊跃发言,积极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4月21日学院邀请劳召欣研究员、常松涛副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飞秒激光打印引导自组装制备功能微结构及其应用》《浅谈光电成像设备的设计与制造》的学术报告。学院八十多位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由学院副院长邱龙臻主持。报告中,劳召欣老师主要介绍了飞秒激光复合微纳加工方法,并详细阐述了近年来所进行的研究工作,包括各向异性毛细力自组装、仿生微管道制备、柔性基底可调谐毛细力自组装、金属纳米间隙结构等代表性成果。常松涛分别从各类光电成像设备的设计与制造、设备研制过程、成像系统研制技能等方面详细的介绍了其在特种光电成像系统设计和辐射定标测量理论等方面取得科研成果。报告结束后,师生们踊跃发言,积极交流,现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