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学生工作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举办“精仪讲坛”学术报告

2021-04-19

为营造科研氛围、提升科研热情,4月18日,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邀请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周学昌及助理教授王奔,分别做了题为“室温液态金属:从微纳米液滴到瞬态可回收电子器件与材料”“干细胞微型机器人的靶向递送”的学术报告。学院七十多位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由学院副院长邱龙臻主持。

报告中,周学昌总结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液态金属微纳米液滴的制备与表界面性能调控、液体金属功能化复合材料的制备与应用、 柔性可回收电子器件等方面的研究进展。王奔介绍了一种基于干细胞的磁性软体机器人,可以用于生物腔道内长距离的干细胞靶向递送。此外,还介绍了其课题组开发的长距离微机器人递送平台,可以用于消化系统腔道内各个区域,甚至包括一些现有医疗技术还很难达到的狭小腔道内干细胞机器人的递送。报告结束后,师生们踊跃发言,积极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通过本次报告,我院师生及时了解了当前学科发展的前沿走势,对科学研究的内涵和思路具有更清晰的认识。

  

  

吴蒙蒙 刘萍/文 程珊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