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学生工作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开展“学雷锋月”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2021-04-05

为进一步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3月10日至31日,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以“雷锋月”为契机策划开展了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3月19日,学院志愿服务中心在翡翠湖校区学生公寓楼开展了“宿舍公共设施安全大排查”的主题志愿活动。针对翡翠湖校区1-12栋宿舍楼,以楼宇为单位安排志愿者逐一检查楼道内的热水器、水龙头、照明灯、门窗等公共设施,详细记录设施损坏情况并上报物业中心。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认真负责,在践行志愿者精神中服务他人,为同学们创造安全舒适的校园生活氛围;3月24日,学院爱心社的志愿者们分别前往合肥市沁心湖社区和望湖路小学开展“医疗设备科普讲座”“四点半课堂趣味知识问答”主题志愿活动。志愿者们满怀热情,为社区居民普及了医疗仪器的相关知识,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野生动物保护课;同时为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提高志愿服务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和社会化水平,学院志愿服务中心还开展了“中国志愿者网上注册”活动,组织同学们通过中国志愿服务网进行志愿者注册,完善志愿者信息,使得学院在校学生的志愿者注册数目明显增长。2019级学生从74人增长到285人,2020级学生从21人增长到276人,为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校园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学雷锋月”期间,仪器学院各团支部认真落实共青团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开展“学雷锋月”系列活动的通知》,组织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奉献新时代”等主题团日活动。通过“讲雷锋故事、观雷锋电影、寻找身边雷锋”等形式各样的活动,了解雷锋的生平事迹,学习雷锋精神。3月28日,学院仪器类20-07班团支部赴合肥市滨湖和园社区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引领时代少年”主题团日活动。同学们们满怀热情,通过趣味游戏、故事讲述、视频播放等方式,帮助社区的孩子们生动地了解雷锋同志的先进事迹,呼吁新时代少年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营造学雷锋浓厚氛围,让雷锋精神在学生心中植根发芽。3月28日,学院文体实践部开展了“创意满满画雷锋,笔笔描绘中国梦”主题活动,同学们用手中的画笔定格雷锋身影,用缤纷的线条讲述雷锋事迹,用绚丽的色彩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蓝图。通过再创作的形式展现他们心中的雷锋,抒发对建党100周年的祝福和美好期盼。

本次系列活动是学院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践行雷锋精神的重要实践,充分发挥了基础团支部的组织优势和志愿服务的育人功能。广大仪器学子在活动中,以“雷锋”之名,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造良好社会文明风尚,纷纷化身为新时代的自强之星、爱心使者、志愿先锋。

(李旭丹/文 张旭东/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