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思政教育

以美为体,以史为魂:仪器学院开展党史系列主题讨论

2021-05-12 浏览次数:64

428日至5月10日,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第65期入党发展对象班在科技楼236报告厅、225会议室开展“歌声里的党史”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家书背后的党史系列主题讨论讨论会由发展对象班班主任李诗媛老师主持,本科生、研究生发展对象班全体学员共79人参与了此次讨论。

在“歌声里的党史”讨论中,同学们介绍了红色歌曲的创作背景和历史意义,于激昂旋律中感受共产党人的铮铮铁骨和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国际歌》《映山红》等歌曲,歌颂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时期艰苦奋斗的乐观主义精神;《我的祖国》《社会主义好》传扬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人民的勤劳勇敢和无限智慧《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讴歌了改革开放时期的巨大变化表达对国家领导人和中国共产党的爱戴和尊敬之情《天耀中华》《不忘初心》展现了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新成果,满载了中华民族的责任和华夏儿女的血脉情怀。

美术经典中的党史讨论中,同学们赏析了红色美术经典作品,于笔墨丹青中对话历史,以美为体,以史为魂,感触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建立的不朽功勋。《五四运动》《向井冈山进军》《遵义会议》《开国大典》等画作生动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的历史事件,融汇成一部恢宏壮阔的视觉史诗,带领同学们于历史细节处领略艺术之美、探寻初心使命。

家书背后的党史讨论中,同学们诵读红色家书并讲述家书背后的时代背景、主题人物、重要事件,于字里行间体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夏明翰写给妻子郑家钧的家书《为了党的革命事业奋不顾身》,表现出为信仰一往无前的决心和勇气;彭德怀给侄儿彭起超的家书《至起超侄儿》,表现出老一辈革命家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高尚节操;杨开慧给堂弟杨开明的《托孤信》,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的英雄气概。

  通过主题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发展对象班学员谢雨馨说:“此次主题讨论使我们渐渐懂得了过去老师所讲、书中所写的党史事件,更读懂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也激励我们青年学子怀揣‘工业报国’理想,以实际行动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