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思政教育

仪器学院本科生生医党支部开展“学党史,赏经典,悟初心”专题研学

2021-05-12 浏览次数:62

5月8日上午,仪器学院本科生生医党支部在科技楼225会议室开展了“学党史,赏经典,悟初心”专题研学活动。学院相关领导、老师、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党支部书记李诗媛老师做了《以红色经典美术作品助力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阐述了红色经典美术作品的特点意义介绍了部分国内外经典绘画、雕塑作品,鼓励同学们从思想性、时代性、艺术性等角度梳理经典之作,挖掘重大党史事件、重要党史场景、优秀共产党人等主题,密切配合党史学习教育,助力大学生美育教育。

接着,由六位学生代表进行红色经典美术作品的案例赏析,分享画作背后的创作故事、历史背景、学习心得,带领师生们们重温红色记忆,领略信仰之美,传扬红色文化。其中,油画作品《启航——中共一大会议》采用写实主义的手法,表现出了中国革命的艰难发端和党的创建者们英勇无畏的精神;《长征》运用“以小观大”和“高远”手法,充分展现了革命理想的伟大精神力量;《唤起工农千百万》里革命领袖握起拳头唤起百万工农群众,展现了人民领袖为理想事业不懈奋斗的精神……一幅幅经典画作,一幕幕历史画面,使同学们心灵受到强烈震撼,助力百年党史的学习宣传深入人心同学们纷纷畅谈此次研学的心得体会,现场气氛热烈。

“知其史方能激其志,激其志方能尽其责。”学院党委委员、生医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成娟老师对活动进行了点评,希望同学们以建党百年历程为线索,将党史内容学习与美术经典鉴赏巧妙结合起来,不断挖掘画作所体现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开创党史学习教育新局面。

后,学院党委副书记罗美红老师讲话她指出,红色经典美术作品集艺术性和革命性为一体,通过鉴赏和品读,对大家不仅是一次独特的“视觉长征”,又是一场深刻的精神洗礼。青年大学生要通过学习美术作品的画面风格题材内容探究其深刻的历史价值对党史学习产生情感认同,发挥人文浸润对人格发展的重要作用,深刻体悟青年的使命担当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的关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丹青写春秋,百年正风华。此次活动使同学们从红色经典美术作品中重温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刻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创新性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全面开展

(李诗媛 /文 李诗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