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学院新闻

国际精密器械测量学术研讨会暨全国仪器学科博士生学术论坛成功召开

2021-10-20

      10月15-17日,由国际测量与仪器委员会(ICMI)、国家自然基金委、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主办,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重庆理工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协办的第十届国际精密器械测量学术研讨会(ISPMM2021)在青岛召开,本次论坛聚焦精密测量技术、先进光学检测技术、传感器技术以及产品质量保证技术等相关学术领域,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中国、德国、韩国、乌克兰、美国等国家的180余名专家学者和博士生参加。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Uwe Brand博士、韩国科学技术院Young-Jin Kim教授、乌克兰军事装备研究所Vadym Slyusar教授,以及来自中国台湾大学的范光照教授分别做了线上主题报告。大会设立四个分论坛,包括邀请报告共62个口头报告。与会学者积极交流学术思想、拓宽学术视野,促进了中青年的学术成长。经与会专家评审,大会评选出最佳论文奖10名。

      国际精密器械测量学术研讨会(ISPMM)由合肥工业大学费业泰教授和范光照教授2001年发起,每两年举办一次,已经举办10届,每届国内外与会专家学者200余人,该会议成为我国精密测量领域专家学者重要的国内外交流平台。

      同期举办第十一届全国仪器科学与技术博士生论坛,论坛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合肥工业大学承办,天津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重庆理工大学、安徽理工大学、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协办,以“交流、交叉、创新、合作”为宗旨,聚焦精密测量,推动仪器学科交流。来自国内50多所高校、研究机构的80多位专家学者和近300名博士研究生参加论坛。大会共设置5个分论坛60场博士生报告,并组织部分学生参加计量测试领域典型企业进行参观访问。

      全国仪器科学与技术博士生论坛2011年由天津大学发起,2021年起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主办,每年举办一次,旨在推动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创新培养模式、扩大院校之间研究生的学术交流,提高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

      两个大会开幕式由于连栋教授主持,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院士,大会荣誉主席、天津大学叶声华院士分别致辞。郝芳校长对与会领导、专家、博士生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为学科发展建言献策,推动仪器学科建设。叶声华院士希望各位专家学者通过切磋交流,共同促进仪器学科进一步发展,他充分肯定了学术交流在博士生培养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从做人、做事、做学问三个方面对参会博士研究生提出期望。

      论坛闭幕式于10月17日举行。闭幕式由夏豪杰教授主持。国务院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曾周末教授作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