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学术交流

[精仪讲堂] 球差矫正电子显微学及其应用

2021-10-27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28日(星期四)9:30-10:30

报告地点:逸夫楼1207

报 告 葛炳辉 教授

工作单位安徽大学物质科学与信息技术研究院

举办单位: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球差矫正器发明于上世纪90年代末,它的出现为电镜领域带来革命性的进步,从此利用透射电镜观察材料原子级别的微观结构成为现实。报告分为三个方面:(1)介绍电子显微学方法方面的相关研究进展,比如样品厚度对高分辨成像的影响,HAADF技术实现断层成像,扫描摩尔条纹的应用等;(2)介绍球差矫正电镜在热电材料构效关系方面应用;(3)结合安徽大学电镜中心的设备,介绍现代电镜技术的发展。

报告人简介

  葛炳辉,安徽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电镜中心主任,皖江学者特聘教授, 2018 Nature Index Rising Star,Research杂志(Science合作期刊)副主编。主要从事球差矫正电子显微学方法,电子晶体学和像衬理论及热电材料,催化剂和高温合金等材料的构效关系方面的研究。近五年在Ultramicroscopy、Microscopy、JACS、Advanced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Energy、Nature, EES、Joule等国外期刊共发表论文60余篇,编写电镜方面专著2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