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中心新闻

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中再获佳绩

2019-08-29

8月25日,为期三天的第十四届“恩智浦”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于山东大学威海校区体育馆落下帷幕。来自东北、华北、华东、华南、西南和安徽、山东、浙江八个分赛区391支优胜队的1700多名师生汇聚威海,同台竞技。经过紧张激烈的比拼,我校最终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在安徽参赛高校中排名第一。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姚郁教授,山东省教育厅、恩智浦半导体有限公司、威海市政府及兄弟高校等单位有关领导、专家和师生见证了奖项的产生并出席了颁奖仪式。

智能汽车竞赛已成为高校检验实践教学成果的平台,着力提升教育水平和质量的抓手,培养和发现创新人才的摇篮,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和精神风貌的领地。智能汽车竞赛作为一种探索性的工程实践活动,得到了全国参赛学生的一致认可和高校及社会的高度评价,并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为国家建设发展提供人才基础和保障。

本届赛事以“人工智能”为主题,吸引了来自510多所高校的2700多支队伍参赛,与往届相比既有传承又有创新,不仅设组规模和参加总决赛队伍数量双双达到历史新高,而且提出践行速度控制、人工智能与节能均衡发展的新理念,增加了室外阳光挑战赛,竞赛选题与人工智能技术等多方面融合都有创新发展。

据悉,我校在安徽赛区全国选拔赛中已获得9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和2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并有五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是安徽赛区进军全国总决赛队伍数量最多的学校。截至目前,我校已经连续14届进军全国总决赛,这样的高校全国仅有10多所。本届比赛得到学校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相关学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自2006年创办至今,已推广至美、欧、日、韩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性的大型赛事。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由教育部高教司委托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恩智浦半导体有限公司协办,是面向全国大学生的具有探索性工程实践的活动,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支持和资助的国家级全国大学生竞赛项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竞赛项目,安徽省教育厅重点支持的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A类赛事。恩智浦公司秉承以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为平台,与高校在汽车电子、智能制造和集成电路等具有国家战略意义的高科技领域共享成果、分享经验、交流技术,支持高校人才更好地完成从学校到实践、学以致用的对接,共同助力中国智能时代新型人才的培养。

(吴晔/文 吴晔/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