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学术交流

[精仪讲堂]光子轨道角动量与物质的手性相互作用

2022-01-10

报告时间:2022年1月11日(星期二)10:00-11:00

报告地点:科技楼236室

报 告 :倪劲成 博士

工作单位新加坡国立大学

举办单位: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手性物体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例如植物卷须,螺旋贝壳以及DNA等。近年来,研究表明光也可以具有手性特征,如涡旋光具有螺旋相位波前等。本报告介绍涡旋光用于制备手性微结构,检测结构的手性特征,以及近年来涡旋光的产生、检测方面的进展,最后针对涡旋光的应用进行了展望。

报告人简介

  

倪劲成,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后研究员。2014年毕业于苏州大学,获学士学位;201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博士学位;2019年起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任博后研究员。至今已发表超过30篇高水平论文,包括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ence、PNAS、ACS Nano、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期刊的多篇。近年来一直从事飞秒激光调制的基础研究工作,研究领域包括飞秒激光微加工,涡旋光加工,手性结构检测,光学相位奇点,光子自旋轨道相互作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