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仪器学院举办“新时代大学生学术素养的能力价值与学习路径”主题讲座

2022-06-23

5月29日下午,仪器学院在西二教学楼举办了《新时代大学生学术素养的能力价值与学习路径》专题讲座。特邀夏豪杰院长担任主讲人,学院相关负责老师及部分2019级同学参加活动。

夏豪杰以“为什么要读研”这一问题引入,结合教学实际和专业发展对读研的本质与意义进行了深刻分析,并以学生中常见的盲目考研、逃避就业、羊群效应等现象为例,引导同学们追根溯源理清思路,明确读研初心,考察自身是否具备合格的读研能力,理性规划毕业去向。他强调到,“导师不仅是科研的领路人,也会对学生产生全方位的影响。同学们应该先思考清楚研究方向,再确定导师。读研是短时间高强度、全方位磨练专业人士的过程,良好的学习习惯和高度的自律,是进行学术研究必不可少的品质。在这个关键的人生节点,大学生应当对自己考研的目的拥有清醒的认识,克服自身的功利心态,避免陷入‘唯学历论’中而忽视了自己真正的需要。”

此次主题讲座紧贴仪器学子就业选择的实际需求。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积极互动并围绕“读研选择外校还是本校”“出国读研与国内读研如何抉择”“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适合读研”等问题与夏豪杰院长进行了深入交流。测控19-2班艾虎同学说:“夏院长的讲座为正处于毕业选择迷茫期的我们指明了方向,帮助大家进一步开阔视野,提前了解研究生科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