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学院新闻

我院在激光加工智能光电器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2-11-14

 仿生光电器件因其广泛的应用前景(如节能建筑、智能天窗、隐私保护)激发了科研人员浓厚的研究兴趣。然而传统的调温控光器件(如传统智能窗)虽然能在应力、PH、温度、电、磁等外界刺激下实现材料透光性的可逆调谐,但是在极端条件下(如多雨、结冰)其功能的适用性和稳定性欠缺。所以设计研发一种超疏水、自清洁、抗结冰的智能窗仍是当前研究的热点之一。

为解决以上问题,合肥工业大学吴思竹教授课题组充分发挥飞秒激光在形状记忆聚合物以及微锥阵列加工的强大优势,实现了磁响应型仿生超润湿性表面(SLIPS)的制备(Langmuir 2022,38,2174);在此基础上通过优化材料和微纳结构形貌,实现了温控智能表界面流体/固体的跨尺度、跨物种的高灵敏操纵(Appl.Phys.Lett.2022,120,061603


1 温度响应型仿生超润湿表面

 近日,为解决SLIPS智能窗因粘性耗散而导致的使用寿命短问题,吴思竹教授、劳召欣教授课题组和材料学院陈超副教授课题组合作,对材料和微纳结构进行深度优化,设计了一种使用寿命长、可调光温控、超疏水、全固态、焦耳热响应型形状记忆智能窗,并且实现了智能窗的隐私保护的功能。该成果已发表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Adv. Funct. Mater. 202210495)。

2 全固态超疏水调光控温智能窗

上述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合肥工业大学人才启动基金、学术新人提升计划B项目、教育部仿生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资助,陈超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吴思竹教授、劳召欣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