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学院新闻

我院在微环境中单细胞空间位置定位方面取得进展

2023-06-01

在单细胞分析领域,电阻抗测量作为一种无损伤,低成本的方法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单细胞特征表征中,然而,细胞在微流道中空间位置不确定性会造成阻抗测量误差,为消除空间位置的影响需要对单细胞空间位置进行精准定位。

针对这一问题,合肥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黄亮副教授课题组提出了一种基于悬浮电极的单细胞空间位置测量方法,实现了流式单细胞三维空间位置和速度信息的精准测量,在水平位置和竖直位置上分别达到2.1微米和1.2微米的定位精度。该工作为矫正单细胞电阻抗测量偏差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相关研究论文“Floating-Electrode-Enabled Impedance Cytometry for Single-Cell 3D Localization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Analytical Chemistry(影响因子8.008)上,并入选为第95期封面。此外相关研究参加了国际化学和生物微系统学会Chemical and Biological Microsystems Society, CBMS主办的第26届国际微全分析系统会议2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iniaturized Systems for Chemistry and Life Sciences, MicroTAS 2022,并获得“最佳学术海报奖”。

该论文合肥工业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我校硕士研究生方强为第一作者,黄亮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成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清华大学为合作单位。

论文连接:

https://pubs.acs.org/doi/full/10.1021/acs.analchem.2c05822

最佳海报获奖链接:

https://microtas2022.org/home/award_winners.html


Analytical Chemistry期刊第95期封面

MicroTAS 2022参赛学术海报

MicroTAS 2022 “最佳学术海报”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