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高精度激光测振仪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发展

2023-12-08

报告时间20230628日(星期三)09:3010:30

报告地点:科技楼236会议室

报告人张文喜 研究员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张文喜,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中科院大学博士。主要从事光学精密测量技术研究、测试仪器开发和教学等工作。现任科技部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智能传感器、引力波等专项专家,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测试委员会委员、中国计量学会计量仪器专委会委员等。

报告简介

随着制造业升级,对产品的性能、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产品结构特性的分析、设计、测量和验证尤为重要,对振动、振型等测量技术提出了更高的需求。激光测振仪具有测量精度高、环境适应性强、使用灵活方便等优点,广泛应用于各种高端装备、部件和器件的结构特性、材料特性的测量和验证。分析激光测振仪研制的关键技术和解决方案。针对高精度、远距离、高速度、大型结构件和微纳器件等不同的应用需求,介绍了国产化高精度激光测振仪最新的研究进展和应用情况。结合最新应用需求,分析了激光测振仪技术下一步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