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心理健康

仪家人大学生发展辅导工作室工作制度

2017-02-24 浏览次数:394


一、指导思想

解决学生大学期间情感、心理、学习、就业、适应社会能力等实际问题,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德育、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的交叉式教育模式。

二、服务宗旨

真爱自我,善待他人,和谐共进

三、服务对象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全体学生

四、服务原则

    1、正面引导原则。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在学习生活就业等过程中遇到的迷茫和挫折,学会面对,适时把握转机,促进大学生身心和谐发展。做到广泛宣传,积极开展工作,及时干预。

    2、科学识别原则。相关老师具备专业知识,可以及时准确的识别相关问题,在最短的时间给予学生最需要的帮助。

    3、及时干预原则。指导老师对已经发生和未发生而将要发生的危机,要迅速做出决策,实施处理计划,想方设法将其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4、尊重隐私原则。基于相关的法律、伦理和道德,各方应遵守保密原则,既要努力处理好同学的当前困惑,又要避免因此而衍生出更大的危机。

五、服务内容

(一) 开设心理咨询门诊,接受来访者咨询

    1、每周固定时间接待来访学生。

    2、特殊情况下,随时提供咨询服务。

3、主动约请重点学生咨询。

4通过规范化的深度辅导,帮助解决个体的心理困惑。

(二)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心理知识,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

1、开展系列心理素质教育讲座,结合全校素质教育要求,参与新生入学教育、学生成才教育、就业适应教育。

2、开展发展性团体训练,提高学生心理素质。针对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及形势需要,开展专题训练。

3、建立心理健康教育网页,开辟网上互动聊天室。

4、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依托“525”“125”心理健康日举办系列心理品牌活动。

(三)开展心理测试,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

1、对新生进行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建立重点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做好跟踪咨询工作,并配合有关人员做好治疗工作。

2、根据学生需要提供心理健康、性格与能力等方面的测试。

3、加强对主试的相关培训工作。

(四)不断规范有关心理咨询工作制度、程序,完善管理方法

1、做好咨询案例建档工作。

2、不断提高心理咨询工作的科学性与规范性。

(五)积极完善朋辈辅导系统,建立和完善学生心理问题防护网

1、加强与学生干部、心理委员、寝室心理联络员的沟通,及时了解和反馈学生中存在的心理问题。

2、对学生干部、心理委员、寝室心理联络员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承担有关培训任务。

3、学生干部要做好发展辅导室的日常值班、卫生整理等工作,并配合指导老师组织好相关活动的前期发动、过程组织和记录、后期宣传工作。

(六)根据学生特点,分年级分层次开展辅导

1、生活适应辅导:主要针对大一年级新生,通过开展军训、适应性团体辅导、贴心tips、一封家书、大学生活规划等一系列活动,实现对学生的人际交往、环境适应性辅导。

2、思想提升辅导:主要针对大二年级学生,通过开展团校党校学习、红色论坛、与信仰对话、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一系列活动,实现对学生的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公民道德辅导。

3、学业发展辅导:主要针对大三年级学生,通过开展科技创新、学科竞赛、专业实践、读书交流会等一系列活动,实现对学生的专业素养辅导。

4、就业创业辅导:主要针对大四年级学生,通过开展模拟面试、职场达人秀、简历制作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实现对学生的求职技能和职业发展辅导。

(七) 立足实践,开展心理健康与发展方面的课题研究

1、开展中学生心理素质及人格发展研究。

2、开展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究。

3、认真完成上级部门和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