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就业指导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专业成长就业指导方案

2017-06-30 浏览次数:55

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明确指出:“发展高新技术,信息技术是关键,信息技术包括测量技术、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测量技术是关键和基础。”王大珩院士也多次指出:“在当今以信息技术带动工业化发展的时代,仪器仪表与测试技术是信息科学技术最根本的组成部分。”仪器是信息获取的基本手段,是信息产业的源头,直接扩展人类感知与操作,是科学研究、工业检测、航空航天、计量测试、健康诊疗信息获取的手段,也是推动我国制造业升级转型的核心推动力。

仪器类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信息获取、处理相关系统的硬件、软件开发,主要就业方向有:信息产业中的传感与信号处理;光机电测试系统的集成研发;工业自动化领域中的测量与控制;专用测试、分析仪器研发;健康诊疗技术及医疗仪器;工业计量与标准化;工业管理等

典型就业领域:

1.信息产业领域

工作内容:光机电信息获取系统的电路设计与生产测试;半导体生产与产品测试;信息产业领域的专用软件开发;信息产业技术类售前售后。

近三年典型就业单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联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兆易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威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普联技术有限公司,华三通信有限公司等。

2.光机电测试系统的集成产业

工作内容:基于机械、光电、机器视觉等传感检测技术研发自动化检测系统或专用设备,或者从事技术类销售、管理工作

近三年典型就业单位: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股份有限公司,海克斯康测量技术有限公司,大族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鱼跃医疗、各仪器仪表厂以及国外典型品牌仪器的销售与技术支持。

3.研究所及企事业单位

工作内容:从事测控系统的研发或者销售、管理或者从事计量相关工作

近三年典型就业单位:中电、中航科工、中航科技、中船重工等大型国有企业,大专院校教育工作,各计量院和计量所。

4.学业深造

国内外著名高校、中科院各研究所读研、读博、博士后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