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工大首页 English

支部建设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党委: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阻击工作

2020-04-03 浏览次数:137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合肥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党委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教育部、安徽省委、省教育厅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学院党委靠前指挥,统一部署,各基层党支部全面联动,组织动员,师生党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通过“五个强化”有力措施,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阻击工作,切实保障全院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努力护好“一院人”。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密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以来,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学院防控疫情工作方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部署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坚守岗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统一领导、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立足各师生党支部,启动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疫情防控联防联控快速反应机制。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以专业系、班级为单位,对全院师生实行网格化全覆盖管理,各科室、系、党支部负责人及辅导员齐上阵,对全院1682名学生和118名教职工的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排查,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准确掌握全院师生健康状况,及时统计上报各类信息。

仪器学院疫情防控各项信息汇总,对师生进行动态跟踪管理

二、强化思想引领,有序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学院党委因势利导,积极调动辅导员、班主任(班导师)、任课教师等网上“网格员”的作用,融入课程思政,讲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中感人事迹、生动故事等育人元素,开展“战疫小课堂”“共抗疫情、爱国力行”“青年大学习”等思想引领和理论学习活动。举办“共克时疫,共渡难关”系列网络作品征集,传播青春网络正能量。

“共克时疫,共渡难关”网络作品

       学院各基层党支部、团学组织发挥各自特点,积极开展“最美逆行者”故事和精神学习,挖掘学院师生抗疫先进事迹,制作抗疫音乐鉴赏、防控疫情宣传视频,开展防疫知识普及法制大宣传、学雷锋系列线上活动、线上学习帮扶、德育报告撰写等系列第二课堂活动,确保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线上协同,有序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学生党支部开展“抗疫党员先进事迹”线上主题学习

三、强化宣传引导,筑牢心理防线增强人文关怀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防疫期间宣传思想工作,通过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和QQ平台正确引导疫情舆论,及时回应师生关切。学院微信公众号开辟“共克时疫,共渡难关”疫情防控主题专栏,原创或转载发布共计61篇主题推文。开展疫情防控专题心理健康辅导,发布传授疫情防控心理自助与疏导的知识,帮助师生培育理性平和的心态,筑牢疫情防控心理防线。

“仪器风发”微信公众号疫情防控系列推文

       同时,学院成立湖北师生临时党支部,向湖北籍全体学生邮寄了慰问贺卡和防疫物资,为湖北籍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补助,及时联系掌握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并予以资助。组织线上就业精准对接会及就业指导视频会议,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把学校和学院的组织关心传递给学生,鼓励他们树立向上的抗“疫”心态,不断增强疫情防控人文关怀。

学院校友企业线上招聘宣讲会

四、强化榜样引领,师生党员争做疫情防控表率

       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一线强化带动,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组织保障。各基层党支部利用网络平台组织召开疫情防控专题视频学习会,号召师生党员们以身作则,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学院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捐款,广大师生党员积极响应,奉献爱心,以支持疫情防控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教师党员参加社区防疫工作

       突出党建带团建,按照《坚持党的领导,全团动员,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的通知》精神,组织动员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到所在社区(村)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日常防控等志愿活动,学院多名青年学生直接参与社区(村)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充分展现仪器学子的青春担当。

仪器学院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社区(村)疫情防控志愿工作

五、强化工作统筹,合理安排教育教学各项工作

       学院组织授课教师参加线上授课专题培训,练好线上教学“真本领”“硬功夫”;组织学院领导、教学秘书,各系主任、支部书记等老师深入学生一线,及时回应学生线上教学的困难与诉求,制定了一对一的学习方案,有针对性地做出妥善安排,避免少数特殊情况的学生错过线上教学,切实保障线上教学秩序。

各年级学生有序参与线上教学

       学院以管理促育人,推进以辅导员为枢纽的育人网络,保持与家长和老师的全员有效联动,狠抓教育教学全过程管理。组建学生骨干队伍,围绕学生党建、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学科竞赛、心理健康、就业创业等全方位开展工作,发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作用,全力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仪器学院线上优秀学习笔记分享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党委作为首批新时代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完善工作方案,狠抓贯彻落实,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闪闪发光,努力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和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行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仪器力量。